沙坪坝区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落幕你经历过“诱饵效应”吗江北区开展涉邪工作教育转化专题培训会渝北区青少年科普科创云课堂开课黔江区第六届微型党课走进区群团组织合川区社区气象科普专家宣讲团助力提升居民防灾避险能力
第10版:科技服务·科普
上一版 下一版  
沙坪坝区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你经历过“诱饵效应”吗
江北区开展涉邪工作教育转化专题培训会
渝北区青少年科普科创云课堂开课
黔江区第六届微型党课走进区群团组织
合川区社区气象科普专家宣讲团助力提升居民防灾避险能力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在行动

合川区社区气象科普专家宣讲团助力提升居民防灾避险能力

  “因为我们预报的是通风环境下的室内温度,不是户外的温度,所处的环境不同,我们感受到的温度就不一样……”近日,合川区气象局科普宣讲团成员聂茜在较场坝社区为居民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据悉,2019年合川区气象局成立了社区气象科普专家宣讲团,着重从社区基层气象知识最薄弱的人群抓起,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群众的气象科普知识和防灾减灾意识。

  老年人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较差,宣讲团把气象知识通俗化,将气象科普知识化繁为简,印制了《气象灾害防御指南》《2020年农业气象科技历书》《防雷安全手册》等宣传手册,制作了防雷宣传画报、宣传年画、移动展板等资料和PPT课件,帮助社区居民关注“合川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让大家能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并从不同的角度讲解了怎样利用这些科普知识进行防灾避险,让他们听得懂、用得着。

  从2019年至今,合川区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公益讲座10余次,并不断完善讲座内容,认真听取社区居民的需求,实施有针对性的科普工作,提升他们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当遇上暴雨、高温热浪、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时能及时有效地应对,切实发挥气象预警信息的作用。

  (合川区气象局罗妮妮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