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古生物学家复原2亿多年前乌龟化石千年汉隶精品——景云碑芬兰湾海底发现一艘保存完好的17世纪沉船敦煌研究院“牵手”四川博物院 聚力文物保护河北对天下第一关城台进行抢修加固
第13版:科技生活·探索
上一版 下一版  
阿根廷古生物学家复原2亿多年前乌龟化石
千年汉隶精品——景云碑
芬兰湾海底发现一艘保存完好的17世纪沉船
敦煌研究院“牵手”四川博物院 聚力文物保护
河北对天下第一关城台进行抢修加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9 月 03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馆之宝·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篇

千年汉隶精品——景云碑

杭润德

  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块雕刻精美的“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该碑出土于重庆云阳旧县坪遗址,是目前三峡地区发现的唯一汉代碑刻,确定了旧县坪即为汉、晋时期的朐忍县,具有重要的考古、艺术价值,属国家一级文物。鲜为人知的是,这块石碑的发现者是吉林的考古人。  

  无人知晓的古县城

  重庆市云阳旧县坪遗址是20世纪 60年代首次发现,当时仅初步认定此处有一古代遗址,然而对于遗址的身世无人知晓。

  1994年编制三峡库区文物抢救规划时,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家曾进行过试掘,有人怀疑此处是古代文献上记载的朐忍县城,但县城有多大、是由什么人居住、当时的社会状况如何依然给考古工作者画了一个又一个问号,一切都仅是一种推测……直到一方封泥的出现。封泥是秦汉时期的古玺印,保存了大量秦汉时期官制、地理方面的资料。

  在距离云阳旧县坪遗址70公里左右的李家坝遗址,1994年,考古专家发现了一方封泥,上有“朐忍丞印”四个字。“从此可见,李家坝遗址秦汉时在朐忍县城的管辖范围之内,而且朐忍旧址应该就在附近。”

  1998年,黑龙江考古所在云阳旧县坪开始发掘,遗憾的是,1000平方米的发掘面积却没有任何重要发现。1999年10月,吉林省文物考古所三峡考古队的研究人员正式进入旧县坪进行遗址发掘。从1999年至2003年,旧县坪遗址发掘的结果表明,各发掘区在汉、晋特别是六朝时期一直有人居处。

  此后,考古人员又发掘出了一座建筑台基,该台基是古代大型建筑的基础,用黄黏土和红壤土相间夯成,其上留有六朝时期一座建筑残迹。在建筑内的础石之间砌有条石和墓砖摆砌的墙基。考古人员分析,这种制作精美的础石在当时只有官府才使用,很可能就是朐忍的衙署所在。  

  “浮出地面”的景云碑

  景云碑的发现,让此次科考有了划时代的意义。2004年3月,吉林省文物考古所三峡考古队的专家聂勇在一条探沟中发现了一块断碑,精美的隶书刻满了碑身。几天后,在距离断碑出土地点1米外,出现了另一半断碑。该碑正面文字十分完整,仅断裂处几个字稍残。据首句:“汉巴郡朐忍令广汉景云叔于以永元十五年季夏仲旬己亥卒。”拟碑名为“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

  这块汉碑制作精美,碑侧饰青龙、白虎的浮雕。碑额晕线旁亦有3幅浮雕,左侧为一朱雀,右侧为一兔首人身形象,这“金乌”“玉兔”象征着日、夜;正中为一妇人立于半开门后,意思是“盼归”。碑文隶书四周环以阴刻的流云、飞鸟。从“熹平二年仲春上旬朐忍令梓潼雍君讳陟宇伯宁为景君刊斯铭兮”末款可知,此碑立于东汉(公元173年)。此碑洋洋数百字,相隔千余年却仍完好,是汉碑中的精品,颇具考古、书法价值。

  据考证,景云叔于其人虽未见诸典籍,但景为楚国大姓却史有明证,其父率众迁居梓潼的途径,于历史地理的考订也不无史料价值。更重要的是,碑文中间一大段都是赞扬景君德政的言辞,故应称之为政绩碑。从行文和语气看,景云于永元十五年(102年)死于朐忍任上,之后可能回葬梓潼,可见此碑不是墓碑。此处正值衙前,又临通往口边之路,用以彰表勋绩。

  由此,古县城的神秘面纱被揭开,旧县坪即汉、晋朐忍,台基上为六朝时期朐忍县衙残迹已可认定。

  书风秀劲的汉隶

  景云碑上奇异神秘的画像固然耐人寻味,然则文字才是景云碑的核心。景云碑成于隶书艺术成熟和鼎盛的东汉后期,其上阴刻隶书13行,每行约30字,全文共367字。在为人熟知的汉碑中,张迁碑与景云碑在字体风格上最为相近。

  纵观景云碑全篇,文字结体较为方整严谨,与多数东汉隶书字形的圆润舒展有别。部分文字的横、撇、捺、钩等笔画收尾处锋芒毕露,体现出接近魏晋隶书的特点。如“魂”“追”等字,主横画意气沉雄,强调笔力,收尾处却以燕尾蓄势高挑,颇为夸张。

  景云碑书风秀劲稳健,节奏分明,情质交融。作为迄今为止三峡地区唯一出土的汉碑,其雕饰、书法,即足以颉颃中原。它具有考古学、历史学、文献学、神话学、宗教学、美学、书法学、美术史学和文化学等多方面的价值和重大意义,弥足珍贵,被国家文物部门列为“国宝”级文物。2005年10月此碑被评为该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

  尽管已经在地下埋藏了近两千年之久,景云碑仍然神气独具,汉风扑面。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