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产业帮贫困户“摘帽”塘坝镇:做大特色产业延伸富民增收链突破种植技术壁垒 名贵中药材三七在渝种植成功如何为奶牛配种中国农科院启动“田间课堂”科技助农活动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两大产业帮贫困户“摘帽”
塘坝镇:做大特色产业延伸富民增收链
突破种植技术壁垒 名贵中药材三七在渝种植成功
如何为奶牛配种
中国农科院启动“田间课堂”科技助农活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技课堂

如何为奶牛配种

  奶牛选配应该注重考虑种公牛的体质、外貌、产奶性能、血统等多个因素,为种牛选择最适当的配偶,才能获得更理想的后代。为了制订好选配计划和做好选配工作,应该按以下原则去做:

  1.有明确的目标。根据育种目标,对奶牛群体及个体进行生产性能和外貌调查,为巩固优良特性、改进不良性状而进行选配。

  2.可根据牛个体亲和力和种群的配合力进行选配。在对过去交配结果具体分析的基础上,从中找出过去那些产生过好的后代选配组合,不但应该继续维持,而且还应增选具有相应品质的母牛与之交配。

  3.选配已定的公牛生产性能与外貌等级应高于与配母牛等级。因公牛有带动和改进整个牛群的作用,而且选留数量较少,所以对其等级和质量,都应高于母牛。

  4.控制近交,近交只宜在育种群必要时使用。在一般的繁殖群,远交是一种普遍而又长期使用的方法。因此,同一公牛在一个牛群中的使用年限不能过长,应定期做好血统更新工作。一般牛群的近交系数应控制在6.25%以下为宜。(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