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三星齐聚!澳研究称找到低成本制氢方法俄罗斯3D打印航空发动机通过飞行试验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突破10%用高通量计算技术模拟灾害防控多了“智能帮手”美国“毅力”号火星车上的黑科技
第07版:科技创新·项目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三星齐聚!
澳研究称找到低成本制氢方法
俄罗斯3D打印航空发动机通过飞行试验
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突破10%
用高通量计算技术模拟灾害防控多了“智能帮手”
美国“毅力”号火星车上的黑科技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星齐聚!
资源三号03卫星发射三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 胡喆

  近日,资源三号03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与资源三号01、02卫星等其他测绘卫星组成立体测绘卫星星座,更快更好地完成国土测绘和全球测图,进一步推动我国民用测绘事业快速发展。

  卫星技术再上新台阶

  资源三号系列卫星承担着提升我国基础地理信息精细观测能力、提升我国遥感卫星整体工程技术水平的重任。2012年,集“测绘和资源调查功能一体”的资源三号01卫星的影像数据传回地面,首次将我国遥感卫星平面定位精度由百米级提高到优于10米,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卫星立体测绘时代,对我国民用测绘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资源三号03卫星相对于01和02卫星在卫星寿命、精度和效率方面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其中,星地测距精度提升为亚米级,升级卫星任务智能规划功能,大幅提高地面运控效率。卫星平台部分采用新型供电体制,不断增强控制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智能星务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卫星的智能在线健康监测,保证卫星在轨可长寿命自主可靠运行。

  精确测量大地的“尺子”

  资源三号系列卫星作为测绘卫星究竟难在哪里?专家表示,可以把测绘卫星理解成是一把用来精确测量大地的“尺子”。这把“尺子”的最大特点是:不仅能像传统遥感卫星一样获取二维平面影像,还通过三线阵相机利用摄影测量原理实现了高程信息的获取。

  资源三号立体测绘采用了类似人眼的双目视觉原理:从不同位置观测同一物体,从而产生3D效果,视力水平越高,影像越清晰。然而,卫星进入太空后将长期处于温度剧烈变化的环境中,要想获取几何不变形、层次感分明、细节丰富不模糊的立体影像,研制团队专注攻坚,满足了镜头无畸变、动态范围宽、图像信噪比高等卫星载荷和平台提出的极为苛刻的要求。

  组网运行能力强

  此次,国家航天局负责卫星工程研制组织实施,自然资源部作为牵头用户部门负责应用系统建设与运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负责卫星系统。“资源三号上天后,国外卖测绘图像的人开始主动跟我掏名片,报价也比以前更便宜,下降了三分之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资源三号卫星总设计师曹海翊介绍,在资源三号系列卫星发射之前,每购买一次2.5米分辨率全国影像,成本可达3亿元。

  据悉,资源三号03卫星升空后将与资源三号家族里的其他卫星在轨采用星座运行模式,可将常态化业务数据的更新周期由59天缩短至15天,满足用户对不同测绘产品类型的需求。

  “三星并轨,卫星的重访周期将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1天,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强。”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任王权表示,通过中心搭建的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可实现让来自全世界的用户便捷通过网页、手机终端获取遥感数据。

  此外,资源三号系列卫星已多次向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机构以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卫星影像产品,大力促进了卫星应用国际合作和科学研究,产生了显著的国际影响力和经济效益。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