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智慧病房让医疗更便捷德国计划2021年建成该国首台量子计算机以色列研究发现蝙蝠借助“认知地图”导航科学家利用纳米技术创造出“变色龙”巧克力南工大给铜基吸附剂“穿雨衣”破解易氧化难题
第07版:科技创新·项目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智慧病房让医疗更便捷
德国计划2021年建成该国首台量子计算机
以色列研究发现蝙蝠借助“认知地图”导航
科学家利用纳米技术创造出“变色龙”巧克力
南工大给铜基吸附剂“穿雨衣”破解易氧化难题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病房让医疗更便捷

  智慧医疗是指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地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医务人员使用手持终端便捷地连接各种诊疗仪器,使医务人员随时掌握每个病人的病案信息和最新诊疗报告,随时随地快速制订诊疗方案。在医院任何一个地方,医护人员都可以登录距自己最近的系统查询医学影像资料和医嘱。患者的转诊信息及病历可以在任意一家医院通过医疗联网方式调阅。

  输液动态监测

  输液动态监控系统以医院信息系统(HIS)为支撑平台,以输液监控器为硬件平台,以无线局域网为网络平台,充分利用HIS的数据资源。医护人员利用终端手持设备通过病区的无线网络完成在床旁的输液信息采集,在无线输液监控系统中生成与床位相对应的监控信息窗口,通过输液监控基站传输患者输液的进度信息,并通过输液监控系统通信服务器同步显示在护士站的输液监控系统监控屏上,帮助医护人员及时、准确、高效地完成患者输液监管任务。

  该系统采用自动扣重原理,应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具有系统集成、高精度、稳定可靠、组网灵活、多项预警、统一分配和管理等优势。护士在监控室内对整个病区所有病房的详细输液信息了如指掌,从而能够为患者提供及时有效护理,这也为医院智能化、网络化、规范化地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当前很多呼叫设备往往不能准确反映客观真实的输液情况,患者呼叫时医护人员不能确定患者的具体需求,造成护理人员来回奔波。输液监控管理系统的应用消除了在患者输液过程中的护理盲区。多种信息提示、输液结束预警、输液呼叫等功能可以明确护理人员需要提供的帮助,使护理人员及时做好护理前的准备工作,实现信息统一分配和管理,有效地拉近了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距离,使掌握情况更准确、情况处理更及时、护理服务更到位。

  护士随时能对输液速度、剩余时间等进行监控,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及时报警,特别是当输液时间剩余到一分钟以内时,电脑终端会发出红色报警信号,提醒护士及时处理,同时监测仪发出声音报警,提醒患者和家属换液。输液监测网络系统采用低功率无线接收发送技术,功耗非常小,抗干扰能力好,稳定可靠。

  移动医护工作站

  移动医护工作站为医护人员的诊疗工作提供高效的工具,辅助医护人员诊断治疗。医护人员可通过移动工作站在患者床边进行查房,也可使用移动设备上的电子病历系统快速检索患者病情,分析患者健康档案,评价药品疗效,预测疾病风险。

  移动护理系统

  基于物连网的移动护理系统,以物联网传感技术精确识别患者信息,无线设备、生命体征采集仪与手持终端等智能联动,将护士站移到患者床旁,通过精细化安全护理,实现了护理“零差错”。系统在提高医院运行效率的同时,有效预防和降低因人工“误操作”引发的医护事故,为医院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提供了创新性移动医护平台。

  无线护士呼叫

  通过每个病床配置的智慧床旁交互系统无线呼叫按钮,需要寻求医护工作人员帮助时,可直接按下呼叫按钮,服务端接收到呼叫请求后,系统在护士站或走廊的信息指示牌直接显示床位信息,如果医院有定位系统,还可以显示患者具体位置,从而能够及时为患者提供服务和救助。

  病房即时环境监测

  环境质量直接影响着医患人员的身心健康。采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分布在建筑中的光照、温度、湿度、噪声等各类环境监测传感器,实时传输建筑室内的环境参数信息,使管理人员及时掌握建筑室内的环境质量状况。同时,通过联动空调系统对环境质量进行调节。

  病房患者通过患者唯一专属服务终端——智慧床旁交互系统可对光照、湿度、窗帘等进行调节,智能物理空间,为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真正实现智慧病房。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