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食欲不振可能是疾病信号眼皮长包都是“针眼”吗地中海贫血你了解吗?“轻运动”最适合“夏练三伏”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长期食欲不振可能是疾病信号
眼皮长包都是“针眼”吗
地中海贫血你了解吗?
“轻运动”最适合“夏练三伏”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国卫生科普行

地中海贫血你了解吗?

  风情万种的异域风情给地中海贴上了浪漫的标签,然而最早发现于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地中海贫血”却不浪漫,是个可能致残致死的疾病。

  1.什么是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遗传性贫血,是由于基因缺陷导致血红蛋白合成不足或不能合成引起的贫血。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高发,例如广东、广西、 海南、四川、重庆等地。

  2.地贫与一般贫血有什么区别?

  贫血指血液中红细胞数量或者血红蛋白减少,一般轻微贫血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但严重贫血会使人体组织得不到足够的氧而致病。最常见的贫血为缺铁性贫血和地贫。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人体内没有足够的铁元素,可能是食物中摄入不足,也可能因失血导致铁丢失过多,使用铁剂或常吃含铁量较高的食物可以纠正此类贫血。而地贫是因为基因缺陷导致的遗传性贫血,目前用药物无法治愈。

  3.地贫有什么症状?

  地贫根据临床症状不同,分为静止型、轻型、中间型和重型地贫。静止型或轻型地贫(又称地贫基因携带者)无贫血或有轻度贫血症状,不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不需特殊治疗,但可能会将异常基因遗传给下一代。

  中间型或重型地贫者多表现为中重度贫血、肝脾肿大、全身水肿等,症状严重者多于孕晚期胎死宫内或出生后数小时内死亡,即使存活如不进行规范性输血和排铁治疗也多在未成年前死亡,且治疗费用极其昂贵。

  4.没有任何症状,还需要接受地贫筛查吗?

  多数人只是地贫基因携带者不表现出任何贫血症状,或者轻微贫血,不能通过贫血症状判断是否有地贫,需要接受正规地贫筛查和基因检测才能确定。

  5.如何预防重型地贫患儿出生?

  若夫妇双方携带同类型的地贫基因(静止型地贫除外),则有一定概率生育中重型地贫患儿。通过婚前孕前优生检查,检出携带同类型地贫基因、可能孕育中重型地贫患儿的风险夫妇,在医生的指导下孕前进行遗传咨询或怀孕后尽早接受产前诊断,避免重型地贫患儿出生。

  (来源:重庆市妇幼保健院)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