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食欲不振可能是疾病信号眼皮长包都是“针眼”吗地中海贫血你了解吗?“轻运动”最适合“夏练三伏”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长期食欲不振可能是疾病信号
眼皮长包都是“针眼”吗
地中海贫血你了解吗?
“轻运动”最适合“夏练三伏”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皮长包都是“针眼”吗

  炎炎夏日,有些人一觉睡醒后发现眼皮上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隆起,便以为自己长了“针眼”。等到了医院,医生说那不是“针眼”,而是霰粒肿,“针眼”的真正名称叫作睑腺炎。那么究竟什么是霰粒肿?什么是睑腺炎?

  睑腺炎是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结节性炎症病变。霰粒肿又称睑板腺囊肿,是睑板腺的特发性慢性肉芽肿性炎症。睑腺炎会出现眼睑红肿、疼痛、出现硬结及脓点等急性炎症表现,脓点可破溃出脓。霰粒肿初期多无明显症状,眼睑可触及一个或多个圆形韧性肿块,不红不痛,眼睑皮肤可隆起。

  睑腺炎初期可采用冷敷,如果出现硬结可采用热敷,每日3~4次,每次15分钟。局部可以滴用抗生素眼药水和眼膏,症状较重者可口服抗生素。睑腺炎的脓肿形成后可以切开排脓,促进炎症吸收,但是在脓肿未形成时切忌用手挤压,以免引起海绵窦血栓或败血症,引发生命危险。

  霰粒肿有自愈可能,小的囊肿可能会自行吸收,早期可采用热敷。如果长期不吸收,影响外观和影响视力时,可以采用手术切除治疗。

  有的患者反复出现睑腺炎或霰粒肿,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的上下眼睑里有数十个睑板腺,每个都有发生炎症的可能。平时要饮食清淡,避免高糖高油的饮食,多吃蔬菜,注意用眼卫生,不要揉眼,注意不要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避免熬夜。如果反复发作睑腺炎或霰粒肿,建议坚持做眼部热敷,或寻求专业眼科医师帮助。(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