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人家大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对开发科普玩具的思考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协智库建设积极性骗术“理论基础”是伪科学
第05版:科技创新·观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山深处有人家
大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
对开发科普玩具的思考
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协智库建设积极性
骗术“理论基础”是伪科学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辣微言

骗术“理论基础”是伪科学

刘壹刀

  一看标题,许多人会问,骗术还有理论基础?要回答这个问题,先看一个事例。

  曾一度风靡全球的人体“酸碱体质理论”,当初蒙骗了多少人,至今仍有不少人相信人体分酸性体质、碱性体质。而这一理论的发明者,就是赫赫有名的美国人——罗伯特·欧·杨(Robert O. Young),其撰写的《pH值奇迹》系列书籍被翻译成18国语言,在全球大卖,影响了很多人。这种“理论”认为,人的体质是有酸碱之分,人体内的酸性物质是疾病的来源,碱性食物就是健康的答案。他提倡碱性饮食疗法,声称可以减肥、治糖尿病,后来又补充了治疗艾滋病、治疗癌症等功效。

  2018年11月2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罗伯特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这套理论终于被官宣为伪科学。而当初,“酸碱体质理论”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更是被一些人看重,成了虚假保健广告和吹得神乎其神的江湖骗子的“理论基础”,也成了指导生男生女“酸碱理论”的依据,让一些想生男或想生女的人信以为真,花大量的钱购买所谓能控制生男生女的“药丸”,其销量和价格飞涨。

  其实,任何一种骗术,要想获得人们的信任,必须编造一套严密的“理论基础”,披着“科学”的外衣,用人们常接触、能听懂的“科学术语”去伪装真相,也是伪科学或者骗术最惯用的伎俩。而揭穿这些骗术“理论基础”的唯一方法,是用科学理论去解释人们在生活中的疑惑,尤其是大众在健康方面遇到的各种焦虑。因此,科学普及的任务繁重,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任务艰巨,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的责任,让骗术“理论基础”曝光于大庭广众之下,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科普获得感。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