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人家大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对开发科普玩具的思考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协智库建设积极性骗术“理论基础”是伪科学
第05版:科技创新·观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山深处有人家
大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
对开发科普玩具的思考
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协智库建设积极性
骗术“理论基础”是伪科学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江热议

大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

张永秀

  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应该从青少年抓起。因为,青少年时期是培养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时期,求知欲旺盛,好奇心强,敢于挑战、敢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时期。如何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建立常态化的投入增长机制,不断满足科普基地建设资金需求。各级应结合当地实际,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专项资金,支持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课题组进行课题研究、作品研发等,确保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正常、有序开展。同时,每年将学校科普、科教设施建设列入专门预算,特别对科教设施相对落后的地方,利用3~5年的时间,彻底改变学校科教设施落后的局面。

  建立科技人才考核奖惩机制,让科教工作者有看头有盼头有奔头。各级教育、人力部门,应建立科技教师职称晋升专门通道,提升科技教师科教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从而激励他们立志献身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

  建立青少年学生创新激励机制,让科技创新成绩突出者不断脱颖而出。对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或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科技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在学生评优上给予优先。对有一定发明创造能力的青少年,在申请专利、成果转化上给予大力支持,让学生真正热爱科学、乐于创新。

  建立科学有效教学计划大纲,将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纳入教育培训计划。各地教育部门要按照国家科学教育总体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将科技创新能力教育列入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通过开设专门的科技教育培训课,增强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和提升学生科学素质。

  充分发挥各地科教基地的作用,让科普基地成为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的实验地。科教基地要突出动手、动脑等多方面能力的培养,让他们来到基地后,能够找自己喜欢的某一方面学习内容,通过在基地动手实践,启迪科技创新思维。

  (作者单位:黔江区科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