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人家大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对开发科普玩具的思考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协智库建设积极性骗术“理论基础”是伪科学
第05版:科技创新·观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山深处有人家
大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
对开发科普玩具的思考
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协智库建设积极性
骗术“理论基础”是伪科学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之言

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协智库建设积极性

乔新尧 何仕明

  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协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工作者如何参与建设科协智库,是摆在各级科协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国科技人员队伍保持稳定增长,科协智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科技工作者与科协智库建设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科协智库中高级研究人员还受到日常的行政、后勤、联络等事务影响,专心进行项目和学术研究不够,导致科研组织效率不高;智库人员往往习惯于学术圈内的交流,积极主动地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介绍和倡议不够,缺乏通过理论产品引导社会公众认识的理念;科技创新智库成果在实践的应用不够,成果转化的成效不高,影响了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的积极性。

  如何调动科技工作参与科协智库建设,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创造活力,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的激励导向。改变现有人才评价中过度与论文、项目和经费数量挂钩的现象,鼓励科技工作者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和民生重大需求。

  二是积极鼓励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科技金融政策,大力发展风险投资产业,重点解决创业企业初期融资难的问题。加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创业服务配套体系建设,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和成本。

  三是确立用人单位在科技人才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建立分类评价体系。根据科技人才所从事的工作性质和岗位,确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和方式,用评价引导人才各尽其能、各得其所。

  四是建立高水平的决策咨询人才队伍,形成集体智慧,提高科协决策咨询水平。充分尊重科技工作者在决策咨询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发现、吸引、培养、举荐、使用一批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决策咨询能力强的专家和团队。

  五是鼓励科技社团面向企业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搭建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帮助企业科技工作者建立学术交流网络,获取新知识和新信息。(作者单位:渝中区科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