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奖让更多青少年热爱科学一首古诗 让城里的小学生钻研起锄头十五岁女生爱发明 已拥有三项国家专利为了研究 “硬啃”三十余篇生物学专业论文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市长奖让更多青少年热爱科学
一首古诗 让城里的小学生钻研起锄头
十五岁女生爱发明 已拥有三项国家专利
为了研究 “硬啃”三十余篇生物学专业论文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研究 “硬啃”三十余篇生物学专业论文

    李扬旭

  “很多科学研究都只是在做一件件细微的‘小事’,但正是看似细微的研究,推动着人类科学不断进步。”这是本届市长奖获得者、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的李扬旭做科研时最深的感悟。而他研究的,就是一件“小事”——声波刺激对青蒿生长及代谢的调控研究。

  屠呦呦因青蒿素的研究成果获得诺贝尔奖,这让李扬旭对青蒿种植产生了很大兴趣。据他了解,传统化肥对环境有影响,他想尝试寻找一种环保、高效的物理肥料应用于青蒿种植。

  在巴蜀中学读高中时,李扬旭从物理课上学到,声波刺激对植物生长有明显的影响。于是他就思考:适宜的声波刺激是否可以促进青蒿生长,从而达到提升亩产的目的呢?

  经过与老师深入探讨,他确定了自己的研究项目“绿色物理肥料应用探秘:声波刺激对青蒿生长及代谢的调控研究”。

  对于一名高中生来说,研究难度不言而喻,但这反而激发了李扬旭的斗志。为了能够看懂各种生物学专业名词,他找来30余篇关于青蒿的生物学论文“啃”。由于缺乏生物学基础知识,他只能反复阅读这些论文,用不同的论文相互印证学习。

  “有不少是英文文献,我读起来还是很吃力。”李扬旭坦言,遇到不懂的问题,他还去找大学教授请教。凭着这份毅力,他“硬啃”下了这些论文。

  研究期间,李扬旭的寒暑假及周末几乎都在实验室度过。通过反复实验,他也得到了想要的结果——适宜的声波刺激下,青蒿有关应力响应的基因被启动,从而显著促进了青蒿的生物量积累,且不会对青蒿造成损伤。凭借这项研究成果,他先后斩获多项国家级、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