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奖让更多青少年热爱科学一首古诗 让城里的小学生钻研起锄头十五岁女生爱发明 已拥有三项国家专利为了研究 “硬啃”三十余篇生物学专业论文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市长奖让更多青少年热爱科学
一首古诗 让城里的小学生钻研起锄头
十五岁女生爱发明 已拥有三项国家专利
为了研究 “硬啃”三十余篇生物学专业论文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五岁女生爱发明 已拥有三项国家专利

    尹艺臻

  写字时,遇到钢笔漏墨你会怎么办?本届市长奖获奖者、重庆市名校联合中学校的尹艺臻,在小学时不仅自己解决了钢笔漏墨的问题,还发明了防漏墨钢笔。

  钢笔为什么会漏墨?钢笔的构造是怎样的?上小学时,望着衣服上被墨水弄脏的污渍,尹艺臻决定拆开钢笔进行一次“大检查”。

  经过一番研究,尹艺臻发现了钢笔漏墨的缘由,于是她在钢笔的毛细管处加了一个开关,用来控制墨水的流动,防止钢笔使用时漏墨。2016年5月,尹艺臻的这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

  同年7月,尹艺臻的另一项发明“水面悬浮垃圾收集装置”也取得国家专利。尹艺臻介绍,在小学一次春游划船活动中,她发现湖面漂浮着许多悬浮垃圾,人工打捞水中的垃圾工作量大,又苦又累,于是她萌发了设计一种全自动、全电力、安全高效的水面悬浮垃圾收集装置的想法。

  经过长期学习和实验,尹艺臻成功研制出水面悬浮垃圾收集装置,利用可充电式水泵产生有序水流,使悬浮垃圾在有序水流的带动下,自动收集到集渣和储渣系统中,装置还可以由电机带动两侧叶轮实现前进、后退和转向。这项成果也让她多次斩获科技创新大奖。

  去年,尹艺臻的另一项发明“一种新型激光甲烷传感器”取得国家专利。她想象力丰富、对事物充满好奇心,老师、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创新明星”“科技小达人”。

  “通过参加比赛,我也从小树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尹艺臻说,下一步,她还将继续完善水面悬浮垃圾收集装置,也有意将相关专利转让或许可给企业,让自己的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