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奖让更多青少年热爱科学一首古诗 让城里的小学生钻研起锄头十五岁女生爱发明 已拥有三项国家专利为了研究 “硬啃”三十余篇生物学专业论文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市长奖让更多青少年热爱科学
一首古诗 让城里的小学生钻研起锄头
十五岁女生爱发明 已拥有三项国家专利
为了研究 “硬啃”三十余篇生物学专业论文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首古诗 让城里的小学生钻研起锄头

    曾驿雯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也许很多人都不会想到,这首小学课本里的古诗《悯农》,竟然让一个小学生对锄头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钻研起锄头。

  “当读到这首诗时,我对配图里的锄头很感兴趣,想把它画下来。”本届市长奖获得者、渝北区实验小学校的曾驿雯告诉记者,通过上网搜索,她发现锄头竟然有许多不同的种类、样式,为什么一把普通的锄头竟然会有这么多样式?这些样式各有什么样的用处?为什么普通的锄头能在中国传承两千多年,至今仍广泛使用?这勾起了她的好奇心。

  为了研究锄头,曾驿雯的父亲带着她经常去农村搜集各种各样的锄头,还托亲戚朋友从黑龙江、海南、湖南等省份搜集,“至今家里还有几十把锄头,可以搞展览了。”

  通过文献查找、采访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曾驿雯深入研究了锄头这一中国传统农具的结构、原理、制作、使用、维修、变化等,发现并提出锄头蕴含的结构力学原理和力的传递、卯榫结构的理论。结合巴渝地区的自然条件,她还分析出巴渝地区的锄头和其他地区的不同之处,系统地探究了巴渝传统锄头蕴含的科技因素与科普教育价值,最终完成了论文《一锄耕天下——探秘巴渝传统农具之锄头》。

  除此之外,曾驿雯还完成了《探寻御临河流域水稻传统种植的秘密》等研究,斩获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