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三届“12320杯”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落幕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签约落户两江新区重庆医生临床研究成果进入美国医生测试题阿里发放500万元云上数字消费券我国研制出一种可精准控制的迷你软体机器人我市召开2020年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视频会议
第02版:科技新闻·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第三届“12320杯”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落幕
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签约落户两江新区
重庆医生临床研究成果进入美国医生测试题
阿里发放500万元云上数字消费券
我国研制出一种可精准控制的迷你软体机器人
我市召开2020年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视频会议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医生临床研究成果进入美国医生测试题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日前,记者从重医附一院获悉,该院神经内科李琦副教授提出的脑血管疾病影像学征象“混合征”Blend sign,进入了美国医生测试题及美国医学院教学资料。

  近日,美国权威医学网站Medscape定期发布医学测试题,对疾病的病因、病理机制、流行病学特征和影像诊断和治疗进行测试。脑出血部分考察了5个医生需要掌握的临床问题,其中诊断部分就出现了李琦提出的脑血管疾病影像学征象“混合征”Blend sign。

  “混合征”到底是什么?它其实与脑出血有关。因其病情来得快,又极其凶险,导致死亡率非常高。在临床时,医生必须与时间赛跑,且准确判断血肿的大小,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脑出血病人被送到医院后,首先会做头颅CT,这是医生判断脑出血的第一步。”李琦说,但令很多临床医生不解的是,在CT片上明明只看到很小的一个血肿,可三四个小时后,不少病人病情很快加重甚至死亡。李琦推测,这大都是由于患者出现了早期血肿扩大。

  如果能预测血肿的变化趋势,就能挽救众多脑出血病人的生命。从2011年起,李琦将目光放在了预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这一领域。为攻克这一难题,他先后收集了近200名脑出血在6小时以内就诊患者的CT片,并反复进行研究。

  “传统教科书认为,在CT片上,高密度的区域是出血部位,所以颜色很亮,这也是医生识别脑出血的关键。”李琦指着CT片告诉记者,但实际上,相当部分的脑出血是一个动态过程,会形成不同时期的血肿。新鲜的血肿会比出血时间久一点的血肿密度低,颜色较暗。但这种混合型的血肿更危险,不仅提示着活动性出血,且出血的速度非常快,有这一现象的患者往往会出现早期血肿扩大。如果医生忽略了这一征象,对患者发生血肿扩大而未作及时处置,就会耽误病情。

  该征象的发现,更新了预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观念。根据该征象的特点,李琦将其命名为Blend Sign,即“混合征”。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由中国神经内科医生提出并命名的脑血管疾病征象。

  除进入美国医生测试题此外,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急诊科将包括“混合征”在内的脑出血评分写入急诊医学重要教学资料,供国外医生临床学习。同时,“混合征”还被由加拿大、美国、欧洲神经外科医生组建的神经外科住院医师培训网作为国外神经外科临床培训资料。

  据了解,基于该影像学征象,目前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国内外学者已建立于多个临床评分系统,应用于脑血管疾病临床诊治。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