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精彩亮相中国智能技术助力韩国“智慧防疫”两大机构共建语音AI联合实验室微型机器人变身传送员输送药物成都高新携手百度探索“AI+灾害预警”
第12版:科技服务·AI
上一版 下一版  
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精彩亮相
中国智能技术助力韩国“智慧防疫”
两大机构共建语音AI联合实验室
微型机器人变身传送员输送药物
成都高新携手百度探索“AI+灾害预警”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型机器人变身传送员输送药物

吴波

  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从白血球中获得灵感,设计出了一种新的微型机器人,可以在血液中“逆流而上”移动。

  这种机器人本质上是玻璃微粒,宽度不到8微米。一半是涂有一层镍和金的薄膜,另一半则是携带药物有效载荷。在这个测试中,有效载荷是抗癌分子以及识别癌细胞的抗体。新的微型机器人并不像其他微型机器人那样在血液中游动,而是像白细胞一样以沿着血管壁滚动的方式移动。

  这种微型机器人的运动方向可以通过磁场从体外控制,当接通电源后,金属涂层的一侧会将球体拉向某一方向。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的模拟血管中进行了测试,发现磁力足够强大时,可以逆流拖动机器人。当电源关闭后,机器人会随着血液流动。

  “利用磁场,我们的微型机器人可以通过模拟的血管向上游动,在强大的血流和密集的细胞环境中,这是很有挑战性的。”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说,“目前的微型机器人都无法承受这种血流。此外,我们的机器人可以自主识别‘感兴趣’的细胞,如癌细胞等。它们能做到这一点,主要归功于它们表面涂有一层细胞特异性抗体,可以在移动时释放药物分子。”在这些测试中,该团队对机器人的速度进行了计算,发现其速度高达600微米/秒。它们是这种规模的磁力微型机器人中速度最快的机器人。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