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挖掘自然科普热点 为科学城助力添彩云阳小茴:助力文旅 香飘三峡万州区启动科技专家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无籽水果是涂了避孕药?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挖掘自然科普热点 为科学城助力添彩
云阳小茴:助力文旅 香飘三峡
万州区启动科技专家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无籽水果是涂了避孕药?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生活知多少

无籽水果是涂了避孕药?

  【真相】可能是人工培育的品种,也有可能是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后得到的,与避孕药无关。

  【解析】植物的雌蕊经过授粉(受精)之后,胚珠变成种子,子房变成果肉,子房的外壁就变成了果皮。这是大多数植物果实形成的过程。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有些植物不经过受精,子房就能发育起来。这样长成的果实就没有籽,或者只有一些发育不良的籽。这类果实中,最常见的有香蕉、蜜桔、西瓜、葡萄、西红柿等。

  无籽果实拥有三大优点:营养更多,产量更稳定,更耐储存。无籽果实的得来与所谓避孕药毫无关系。有些是利用“三倍体技术”培育的。比如野生香蕉是二倍体,其实是有籽的,而且很硬、无法下嘴。后来通过杂交和不断选育,得到了变异的无籽香蕉品种。再后来,人们又引入三倍体技术,到目前为止,我们吃到的香蕉已经都是三倍体了,类似的还有三倍体无籽西瓜、三倍体无籽葡萄等。

  有些水果可以通过筛选天然的变异植株获得,比如蜜橘、猕猴桃、葡萄、石榴、蜜柚等,它们都是常见的有籽水果,而经过筛选、杂交、选育,已经培育出天然的无籽品种。有些水果要特殊处理,让它觉得自己受精了,然后它就开始发育果实。比如用土豆花粉欺骗番茄,可以得到无籽番茄;用赤霉素处理有籽葡萄, 可以得到无籽葡萄等。

  无籽水果无法通过种子繁殖,但它们自有办法。比如香蕉可以通过侧芽扦插的方式繁殖,无籽葡萄、无籽蜜橘也可以通过扦插、嫁接繁殖。有一些无籽水果需要专门育种才能种植,比如无籽西瓜,它是用秋水仙素或除草剂诱导获得四倍体西瓜,然后用二倍体西瓜和它杂交,得到三倍体西瓜。用三倍体西瓜的籽播种,再用二倍体西瓜的花粉刺激,就能得到无籽西瓜。

  总之,无籽葡萄既有可能是人工培育的品种,也有可能是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后得到的,但无论哪一种情况都用不着避孕药帮倒忙。

  本栏目由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协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