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挖掘自然科普热点 为科学城助力添彩云阳小茴:助力文旅 香飘三峡万州区启动科技专家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无籽水果是涂了避孕药?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挖掘自然科普热点 为科学城助力添彩
云阳小茴:助力文旅 香飘三峡
万州区启动科技专家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无籽水果是涂了避孕药?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渝州记忆

云阳小茴:助力文旅 香飘三峡

刘代荣

  重庆云阳县出产一种名叫“小茴”的香料,不仅是有名的中药材、特色农产品,还是深受人们喜欢的调味品,更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小茴,学名茴香菜,原名小怀香又称香丝菜、小茴香、茴香子、谷香、浑香等。在不同的地方,称呼不一样。北宋宰相苏颂说,北方人称为茴香,与怀香音相近。华阳居士陶弘景说:“煮臭肉,下少许,无臭气,臭酱入末亦香,故曰茴香。”药圣李时珍也说:“俚俗多怀衿衽咀嚼,恐怀香之名,或以此也。”嫩叶时可作菜蔬,是小茴香的茎部。果实作香料用,亦可作药用,根、叶、全草均可入药。小茴所含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排除积存的气体,所以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时胃肠蠕动在兴奋后又会降低,因而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

  云阳县地处三峡库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夏季炎热,冬季暖和,多伏旱多秋雨,立体气候特征显著。小茴香为长日照、半耐寒、耐早、喜冷凉的双子叶春性作物,性喜温暖、阳光充沛的环境,较耐旱但不耐涝,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土地也可种植,但在中等肥沃的地里生长较好。云阳的气候、土壤、环境很适合小茴香的生长。云阳小茴,籽粒饱满,质量正宗,为小茴中的上品,不仅深受国内消费者喜欢,还远销日本、德国等地。

  据当地有关人员介绍,目前云阳小茴种植达上千亩,年产值超过600万元。在云阳小茴香种植中,又以坐落在风光秀丽的长滩河畔的堰坪镇为主,种植面积超过3500亩,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普遍采取“公司+农户”模式,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经营方式,不仅提高了小茴的种植质量、规模,而且推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比如,2014年成立的云阳县高寺山小茴种植股份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小茴种植、收购、销售、储存、初加工、包装、植保服务、货物进出口等业务,实现了为小茴香种植农民一条龙服务。目前,在云阳县还有永正小茴种植专业合作社、宇杰小茴种植园、天源小茴香种植园等一大批小茴香种植基地和经营公司。

  如今,云阳县堰坪镇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幽深秀丽的长滩河如玉带纵贯南北,小茴为云阳旅游业的发展助力,香飘三峡,走向世界。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