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椿芽香发烧就诊记愚人不愚新春说“萌”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又闻椿芽香
发烧就诊记
愚人不愚
新春说“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3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春说“萌”

周丁力

  《说文》曰:萌,草芽也;萌甲:嫩芽、草木的芽苞。

  面对这个字,我心中常会漾起隐隐的喜悦,会联想到黎明时分带露的麦苗、怯生生从枝头上探出的新苞、小路上三三两两的衣衫鲜艳结伴而行的小学生、青青郁郁的苗圃、不远处初起的高楼、从远方向我驶来的车辆、一首赞美诗的标题,以及我家小菜园里新生的幼苗。

  先祖造字多巧思,“艹”—“日”—“月”的组合真是妙不可言。日升月落,月升日落,在日月于天地间的此起彼伏中,无数枝叶萌发出来后又落下,落下以后又萌发出来。日月、大地、草木是这世间一切的根基,于是,天地间由此幻化出无数奇美的画面。因此,萌既是草木的心声与新生,是日月的使者,是大地上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开始,也是世间万千事物赖以生存、发展的原点。

  万事万物均有其萌的状态。一天晨为萌、四季春为萌、人生婴为萌、大树苗为萌;读巨著以读前言为萌,建大厦以画草图为萌,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恋也许是以“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为萌……

  萌还是希望的替身,是明天对今天的偷窥,是这一季节奔向下一季节的起跑点,是太极图黑白双鱼的鱼眼,是千尺高楼的第一层基石。

  是故,萌常在,心常喜,意常奋,步常健。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