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椿芽香发烧就诊记愚人不愚新春说“萌”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又闻椿芽香
发烧就诊记
愚人不愚
新春说“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3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闻椿芽香

乔加林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疫情防控终于得到了缓解,难得周末休息,吃过早饭,在小区随便走走。突然闻到一阵香味,顺着香味寻找,竟是楼下的两个小香椿散发出来的味道。走近一看,嫩绿的芽苞从枝头探出头来,迎着春风沐浴着阳光,像个顽皮的孩童。

  这两棵小香椿树,是我和三楼老徐在三年前栽种的。树干只有擀面杖一样粗,细长挺拔,有两米多高。树枝的顶端冒出了一簇簇嫩嫩的芽儿,待到嫩芽舒展开来就如同一把把撑开的紫红色小伞迎接着淅淅沥沥的春雨。香椿树就栽在我家储藏室窗户前面,春天的香椿树淡淡的香气混合着泥土气息浸透人们的心肺再随血液流遍全身。站在五楼阳台上透过玻璃都能嗅到香椿树的香味。

  有条件的人家会用香椿树木做大衣柜和箱子,因为香椿树带有一种天然的芳香,不会生虫,加上红色的木质和清晰的木纹,给人一种自然的美感,所以用它做成的家具特别受欢迎。香椿树高大、挺直,质地坚实、细腻,是上等的木料。

  椿树有两种,一种是臭椿,一种是香椿。在我家乡最为常见的是臭椿,香椿树还是比较少的。记得小时候,老家房前屋后都有椿树修长的身影,有的高大粗壮,有的纤细挺拔,高矮不一,大小各异。我家门前菜地里不知啥时候自然生长出来一棵香椿树,每到春暖花开时,母亲就会隔三岔五到菜地里摘一把香椿嫩芽回来洗净切碎,放在锅里烧热水烫一下,打几个鸡蛋,再放点葱花、油、盐在锅里炒上两三分钟后出锅,那味道绝对美极了。香椿有多种吃法,最简单的是凉拌香椿。先将香椿嫩芽切碎,加上蒜泥、姜末、辣椒,浇上一勺热油,再放盐、醋、酱油拌匀即可。凉拌香椿颜色红绿相间,味道鲜、香、爽、辣,是一道极佳的下饭菜。人们常说小葱拌豆腐,认为它们是完美搭档。其实香椿芽拌豆腐才是绝佳的搭档。将刚掰下来的香椿芽烫一下,在案板上剁碎,拌入豆腐,滴几滴小磨香油,香椿芽与豆腐在口中自然调和,味道十分鲜美。

  当然我最喜欢吃的还是小时候母亲做的香椿炒鸡蛋。到了春天,母亲从树上掰下香椿芽,切碎后和蛋液拌在一起,待锅中麻油油温一热,立刻倒进去煎炒,再以小火慢煎,出锅后,一股浓浓的鲜香立马弥漫开来,直钻鼻孔,让人口水直流……那时的乡下,很少有人家舍得买香油,大多是在房前屋后种一些小麻。需要香油拌菜的时候,母亲就把黑色的麻籽放在锅里炒一下,然后再用石刀在案板上拍碎放在菜里进行提香。

  在和煦的春风中,香椿树的枝头开始孕育嫩芽,就像披上了一层紫褐色的丝绸,风采动人。一片片紫绿红的小嫩芽,芽上还长着比汗毛还细的茸茸短毛,在春阳的沐浴下,精神抖擞,朝气蓬勃,就像顽皮的孩童,在春风中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身姿。香气也伴随着香椿嫩芽的舒展逐渐浓郁。香椿飘香,还带着晨露,用手轻轻地掐一朵小嫩芽,放在鼻子前,鲜香气息立刻通过鼻孔传遍全身,让你觉得整个小区都是香的,整个春天都是香的。

  说起吃香椿芽,无论是腌、炒、炸、拌都很入味。我和女儿最爱吃香椿芽炒鸡蛋,妻子最爱吃凉拌香椿芽。人们之所以喜欢吃香椿芽,我想不外乎有两个原因。一是香椿有一种独特强烈的香味,吃起来清脆爽口,味美,口感好。二是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民间甚至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说法。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