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多吃“芽菜”四类人群不宜走鹅卵石路让爱国卫生运动更有民生温度摩腹,先顺还是先逆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季养生多吃“芽菜”
四类人群不宜走鹅卵石路
让爱国卫生运动更有民生温度
摩腹,先顺还是先逆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3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摩腹,先顺还是先逆

王锡友

  摩腹是对腹部进行有规律的特定按摩。腹部是气血生化之所,摩腹既可健脾助运而直接防治脾胃诸疾,又可培补元气,使气血生化机能旺盛,起到预防全身疾病的作用。不少人有疑问,摩腹到底是先顺还是先逆呢,两者有没有区别?

  事实上,顺和逆在摩腹上可是有大学问。中医认为,顺时针和逆时针摩腹并没有先后之分,差别在其作用上。顺时针摩腹为泻法,主要针对暴饮暴食后的消化不良、食积脾虚及便秘等症,可消食导滞;逆时针摩腹为补法,可治疗泄泻、和中健脾。

  具体做法是:将手掌自然伸平,腕关节微背伸,以掌心或掌根部为接触面,连同前臂一起做顺时针或逆时针抚摩,每分钟120次左右,坚持做3~5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摩腹应在饭后半小时进行,力度不可过大。范围以肚脐为中心,上至中脘(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下至关元(肚脐下四指宽处)做节律性环转。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