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多吃“芽菜”四类人群不宜走鹅卵石路让爱国卫生运动更有民生温度摩腹,先顺还是先逆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季养生多吃“芽菜”
四类人群不宜走鹅卵石路
让爱国卫生运动更有民生温度
摩腹,先顺还是先逆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3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季养生多吃“芽菜”

悦薇

  中医认为春天的时候,人体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而且,春天环境变得湿润,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此时,常吃一些芽类蔬菜可以促进阳气生发,还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同时,不过度锻炼、控制食用酸性食品、保持好心情等,是春季调养肝气的好方法,要注意合理地养肝调肝。

  春吃豆芽 健脾清热

  豆芽属于种芽菜,即种子发出的芽。种子萌发后营养翻倍,其养生功效与本体豆子大有不同。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有绿豆芽、黄豆芽、黑豆芽这三种:

  黑豆芽

  黑豆被誉为“豆中之王”,能除热解毒、补肾滋阴,但直接吃很容易发生脾胃不消化的情况,而黑豆芽就是非常好的黑豆吃法。黑豆经过发芽之后,其影响营养吸收的植酸被去除,在经过适当烹饪之后,胰蛋白酶抑制剂失去活性,使得人体对营养素的消化吸收率大幅度提高。此外,黑豆芽中维生素K和叶酸相当丰富,对心血管健康和骨骼健康很有益处。

  绿豆芽

  绿豆清热解毒、祛暑热,绿豆的全身都可入药。与绿豆相比,绿豆芽含有更多的维生素C、氨基酸,营养价值更高,但体质虚弱,患有慢性肠炎、慢性胃炎以及消化不良的人群不宜多吃。在烹调上,建议使用热锅快炒,可以加点姜丝或加点醋调味,前者中和寒性,后者防止维生素的流失。

  黄豆芽

  黄豆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它当中的低聚糖不能够被人体消化,容易在大肠内被细菌分解,产生很多气体,引起胀气,而且其中的抗营养物质会阻碍人体吸收利用蛋白质和矿物质。同样的,黄豆发芽后,抗营养物质分解,蛋白质利用率提高。黄豆芽维生素B2含量较高,春季适当吃黄豆芽还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据考证,不管粗细,长度3~5厘米的豆芽营养更佳,一般来说超过5厘米,营养价值就逐渐下降了。

  调养肝气 做到四个“不”

  中医认为,春季人体内的阳气开始升发,代谢旺盛。只要我们正确利用春季阳气上升这一身体上的特点,牢记“四不”原则,就可以避免春季出现的种种身体问题。

  不“酸”

  春天在饮食方面,要避免太多“酸性食物”。因为春天本来就是肝脏阳气上升的时候,过度的酸性食物又会使肝脏的排毒作用减弱,肝气上升又无法排出,以至于伤到脾胃,影响食欲。所以,我们在春天,要尽量避免过度食用羊肉、狗肉、鹌鹑、炒花生、虾、螃蟹等酸性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山药、菠菜、大枣、韭菜等食物,缓解过于旺盛的肝气。

  不“静”

  到了春季,大自然的阳气开始生发,我们的人体也应该借助自然的这一特性,积极到室外锻炼,活动身体,以保养我们阳气旺盛的身体。春季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较大,老年人在室外锻炼,可以增强心肺功能,以预防动脉硬化。不过,老年人在春季锻炼的时间不宜过早,春季气温变化较大,早晨温度过低,这时锻炼,反而容易伤风感冒或引发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

  不“妄”

  老年人的身体阳气相对不足,春天应是老年人保养阳气的大好时期。因此,这个季节应适当节欲,防止日常活动没有节制而损伤阳气。

  不“怒”

  春季肝脏阳气旺盛,导致情绪上容易急躁,过度的心情抑郁会导致肝气郁结,打乱我们的身体功能,造成免疫力下降、心血管疾病等问题。因此,春季要注意做到心胸开阔,保持良好的心情。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