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多吃“芽菜”四类人群不宜走鹅卵石路让爱国卫生运动更有民生温度摩腹,先顺还是先逆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季养生多吃“芽菜”
四类人群不宜走鹅卵石路
让爱国卫生运动更有民生温度
摩腹,先顺还是先逆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3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爱国卫生运动更有民生温度

朱芸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做好爱国卫生运动显得更具针对性。爱国卫生运动既要注重“全民动手”,体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又要立足细项细节,从杜绝生活陋习、清扫环境卫生等方面入手,向广大民众普及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扎实有用的措施,将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让爱国卫生运动体现出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或会得到一个启示,那就是在与重大疫情斗争当中,任何人都不是局外人或旁观者。爱国卫生运动的全民参与意识,之所以需要不断提升和加强,就是因为在卫生细节、生活习惯等方面,任何个人的安全疏漏,都有可能酿成重大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严重威胁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向好态势,但是目前形势仍旧复杂严峻,不容有丝毫懈怠或麻痹大意。

  目前尤其需要强化民众的个人自觉,在社会上形成个个重视、人人参与、一起动手尽责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用最易集体操作、最有整治成效和最低成本方式,强化提升城市乡村环境卫生水平,尽力消除各种卫生健康威胁因素,持续汇聚全民战“疫”力量,有效防止疫情反弹。

  此次全民战“疫”中,有一项吸引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取得良好效果的“集体活动”,即技术含量不高的“宅”,就是“家里蹲”尽量不出门。这给爱国卫生运动走深走实一个启示,对群众的日常生活具体细节,进行适度地规范,有利进一步堵紧公共卫生安全漏洞。

  新冠肺炎疫情既给公共卫生安全敲响了警钟,还暴露出防控工作中的一些民生短板。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织密织细民生保障,就要细化落实不同层面的责任措施。一方面,在顶层设计、地方政府层面、物业公司及居民个体等不同层面,注重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细化环境卫生安全管护责任。另一方面,对需要补足补齐的民生短板,按不同责任主体和事项轻重缓急,实施清单化“挂单作业”。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满足群众所期所盼“小目标”,就能让爱国卫生运动更“接地气”、更聚民心。

  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是确保爱国卫生运动“质量线”和“生命线”的有力保障。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摒除形式主义,注重为基层工作减负。国家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转化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措施。在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卫生城镇创建、厕所革命等系列工作中,让广大人民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奋斗,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赢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