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花洒该如何选购喝酒不能吃榴梿?六个方法提高远程办公效率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家用花洒该如何选购
喝酒不能吃榴梿?
六个方法提高远程办公效率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3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辟谣

喝酒不能吃榴梿?

张宇

  谣言:榴梿,一种让人又爱又恨的水果。爱它的人趋之若鹜,不爱的人避之不及。

  有传言说榴梿与酒同食,致病亦致命。“喝酒后8小时是酒精彻底分解的时间,不宜吃榴梿”,也有传言说“糖尿病人喝酒时同吃榴梿危害更大,不仅会导致血管阻塞,而且严重的会出现血管爆裂和中风”。

  真相:榴梿中的确有含硫成分(也就是榴梿独特气味的来源之一),这些成分可降低肝脏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而后者又决定了肝脏代谢酒精的速率,所以吃榴梿会影响酒精代谢,这也是谣言所谓的依据。但事实是,这些含硫成分降低酒精代谢活性的程度是非常有限的,而且还和吃榴梿的量及榴梿的种类有着极大的关系。也就是说,正常吃榴梿确实会影响乙醛脱氢酶活性,但只是轻微的影响而已,并不会像谣言中说的那么严重,既不会导致酒精中毒,更不会诱发疾病和死亡。而且,不同个体代谢酒精的能力也有差异,那些擅长喝酒的人体内乙醛脱氢酶活性本来就很高,正常吃榴梿更不会对酒精代谢产生影响。不过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酒和榴梿都属于是高热量食物,且榴梿的升糖指数较高,同时进食对血糖影响较大。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