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首个活体机器人诞生新型芯片帮助可穿戴设备“瘦身”科学家体外重构鼠“人工胰岛”港科大为检疫提供新技术多显卡并行技术支持独显
第07版:科技创新·项目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首个活体机器人诞生
新型芯片帮助可穿戴设备“瘦身”
科学家体外重构鼠“人工胰岛”
港科大为检疫提供新技术
多显卡并行技术支持独显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芯片帮助可穿戴设备“瘦身”

  新华社杭州电 (记者 朱涵)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赵博研究员设计出一款低功耗小型化人体信道通信收发机芯片,尺寸不到0.7平方毫米,能够让可穿戴设备变得轻便、待机时间更长。

  赵博介绍,电池是可穿戴设备上体积最大的组成部分。要实现这种信号的通信,需要一个21兆赫兹的载波,实际系统中这个载波会有一个长长的“尾巴”,一直拖到接近0赫兹的低频。一般的生理信号都在2兆赫兹以下的低频段,因此一旦通信信号打开,它的“尾巴”就会严重干扰人体生理信号如心电图、脑电图等的监测。

  “该芯片对2兆赫兹处‘尾巴’的抑制比达到-86.5个分贝,如同牢牢压住尾巴,防止其翘起来干扰生理信号。”赵博说,这项技术面向可穿戴式设备,可广泛使用到医疗健康领域。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