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学生获“小院士”称号孩子从小使用方言大有益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向教育科研要质量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10岁学生获“小院士”称号
孩子从小使用方言大有益处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向教育科研要质量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从小使用方言大有益处

野草

  日常生活中,很多年轻家长担心方言影响孩子学习普通话,对方言有抵触情绪。其实,保护方言越来越得到大众的认可,厘清方言与孩子成长的关系,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课题。

  婴幼儿接触方言

  不会影响学普通话

  《宝宝学说话,该不该跟他说方言》一文认为宝宝学说话时应严格避免接触方言,否则不仅会导致孩子语言发展迟缓,混淆语言,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思维混乱的情况。这篇文章描述的“严重后果”,引发了众多家长担忧。

  事实上,大量研究表明,双语环境以及普通话和方言混用并不会导致上述后果。

  首先,宝宝有能力辨别普通话和方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蒂埃里·纳齐博士发现,5个月大的婴儿就已经有能力区分不同语言(荷兰语和英语),或是不同方言体系(美式英语和英式英语)。实验证明,双语环境不会让婴儿感到困惑,若在接触方言的同时也能接触到发音标准的普通话,孩子说普通话的纯正度就不会受影响。

  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也发现,在一周岁前,婴儿有能力听到、区分和储存无限多的音素。也就是说,让孩子从小接触方言和普通话,可以学会更多的发音,这些音素的储备,可以让孩子有能力将普通话和方言都说好、说正宗,甚至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外语。

  其次,接触方言不会出现所谓“由于家里语言不统一,宝宝学习语言的过程会被拉长,最后一套完整的语言也说不清”的情况。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双语研究专家艾伦斯·塔博博士指出,尽管一开始孩子可能会无法说清一套完整语言,但双语环境并不会造成孩子语言习得或说话的发展迟缓。因此,随着孩子普通话和方言词汇量的扩大,孩子完全有能力说好两套语言。

  拒绝方言

  或影响孩子身份认同感

  人们往往首先是通过语言去了解陌生的文化,正如美国人类学家、语言学家爱德华·萨丕尔所指出,语言并不只是声音的系统或是表意的工具,语言有其文化属性,是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

  来自美国布朗大学的伊莉丝·特鲁姆贝尔博士认为,由于语言与文化的紧密联系,语言直接影响个人的身份认同。因此,家长对方言所持的否定态度,容易让在方言环境中成长的孩子自觉“土气”,对自己的文化背景产生自卑感。同理,家长的态度也会使说纯正普通话的孩子产生优越感,甚至瞧不起普通话说得不标准的孩子。

  而且,刻意限制长辈用方言和孩子对话,还会拉大家庭成员间的隔阂。中国是一个拥有多民族及多元文化的国家,文化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理解语言及文化间的平等关系。

  对比分析

  让孩子在使用中提升语言能力

  法国社会学家皮耶·布迪厄指出,语言是“文化资本”的一部分,语言的运用反映了一个人的文化水平,直接影响着其工作发展的空间和社会待遇,并由此转化为个人的“经济资本”。在中国,很多企业对求职者的普通话有着严格要求。童年是语言学习的黄金期,有方言环境的家庭如何让孩子说好普通话,是一个有挑战性的课题。

  西班牙大脑与认知中心的阿尔伯特·科斯塔表示,影响双语家庭孩子语言发展的一大因素,是语言输入的缺乏。在儿童习得语言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大量的听力积累形成语言储备,而很多双语家庭并没有增加和儿童的沟通时间,儿童对每种语言的接触都相对有限,无法形成大量语言储备。因此,家长首先要增加和孩子的对话时间,给孩子大量接触语言的机会。

  若想让孩子同时熟练掌握普通话和方言,家长和学校还需要提供有效的指导,帮助孩子区分语言的差异。伊莉丝·特鲁姆贝尔博士建议,当年龄较大的孩子出现语言混用的情况时,可以引导孩子使用对比分析方法,多角度比较两种语言或语音体系之间的差异,从而了解不同语言的结构和特点。对比分析,可以让孩子对两种语言都能形成深刻、全面的认知。

  据有关研究表明,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对两种发音体系间的充分理解,学生可以具备在不同语境间转换口音的能力,即在家庭或社区类较为随意、生活化的环境中,使用方言;在学习或工作等较为正式的环境中,使用普通话。这意味着,培养对不同语音体系的意识,比消除一种语音更为有效。

  家庭教育中对方言的尊重与接纳,对培养孩子的多元文化观、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保护全社会的语言资源,均有益处。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