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盛经开区科协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神奇的空气凤梨江津科技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璧山区科协调研青少年科技教育为什么鱼身上有黏液大足区科协成立重庆工业设计协会工作站巴南区鱼洞街道开展地震和消防应急演练
第10版:科技服务·科普
上一版 下一版  
万盛经开区科协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
神奇的空气凤梨
江津科技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璧山区科协调研青少年科技教育
为什么鱼身上有黏液
大足区科协成立重庆工业设计协会工作站
巴南区鱼洞街道开展地震和消防应急演练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中国

神奇的空气凤梨

余裕

  你知道吗?有这样一种植物,不需要泥土,也不需要营养液就能自由生长,它就是空气凤梨。下面我们就去认识一下这种神奇的植物。

  空气凤梨是凤梨科铁兰属的一类植物,和美味的热带水果——菠萝的亲缘关系比较近。空气凤梨起源于拉丁美洲和美国南部地区,原生种类超过600种,是凤梨科中最大的一个家族,在沼泽区、热带雨林区、雾林区,或是在干旱高热的沙漠里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

  空气凤梨是多年生草本附生植物,其外观形态千变万化,有的像中规中矩的迷你菠萝树,有的像毛茸茸的小刺猬,有的干脆披头散发。空气凤梨作为观赏花卉已有百年历史,20世纪80年代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广泛流行,21世纪初传入我国,慢慢开始流行起来。

  空气凤梨不仅外形可爱,更加神奇的是,它不需要土壤就能正常生长,有人说它是唯一仅靠空气提供养料就能生长的一类植物,被称为空气中的精灵。只要给它们一个空的花盆或架子,空气凤梨就可以很好地生长。有人干脆用金属线或鱼线把它挂起来,然后吊在半空中,空气凤梨照样能生根长叶,甚至还能开出漂亮的花来。

  在它们的故乡,空气凤梨的种子成熟后便如蒲公英种子一般四处飘扬,落在大树、悬崖上,甚至落在仙人掌、悬空的电线上都能生根发芽。不同种类的空气凤梨所适应的生态环境各有不同,其中大部分种类喜欢充足的阳光和干燥的环境。空气凤梨的根不发达,基本失去了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的功能,主要的用途是像八爪鱼一样把自己牢牢地固定在附生物上。在人工栽培中,甚至会把空气凤梨的根去除,这都不影响它们的存活。

  莫非空气凤梨真有这么神奇,只要有空气便能生长?其实并非如此,和所有的植物一样,空气凤梨同样需要阳光、雨露和基本的营养元素。因为根的吸收功能已经退化,空气凤梨演化出了利用叶面组织获取水分和营养的本领。它们的叶片上遍布鳞片状的茸毛,通常被称为吸收鳞片,所以看起来毛茸茸的。这些满布气孔的茸毛,基部凹陷在叶片中。雨水或水汽凝结成的露珠被凹陷截获,渗透到空气凤梨的体内,水中溶解的养分则被吸收了。

  高温干燥的白天,空气凤梨鳞片上的气孔会自然闭合,以减少水分的流失;凉爽湿润的夜晚,鳞片上的气孔会充分开启,来吸收空气中的水汽。因为养分来之不易,空气凤梨的生长通常十分缓慢。它们还是循环利用营养元素的专家,连植株死皮里的元素都会被重新吸收,用于生长。

  空气凤梨独特的生存资源获得方式是充分适应原有生态环境的结果。虽然空气凤梨是容易打理的植物,但只靠空气还是养活不了它。在人工栽培的环境中,空气凤梨无法得到雨露的滋养,必须经常用喷壶为它们提供水分和肥料。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