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之家”特幸福七夕雨(外一首)科普诗词100首登高老街雨中奔跑
第15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下一版  
“光荣之家”特幸福
七夕雨(外一首)
科普诗词100首
登高
老街
雨中奔跑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9 月 03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雨中奔跑

海清涓

  “凉快了,出不出去游历一下。”初秋夜里,米哥微信约我。

  “去九凤,看瑶池。”我秒回复。

  女诗人子衣曾经在神女湖向我推荐过九凤瑶池,我也在网上看到过子衣红裙飘飘走在斑斓的池子边的一组美照。只因琐事缠身,九凤瑶池之行一直没能成行。米哥一问,我脱口就说出九凤瑶池了。

  早上起来,推开窗,发现下雨了。便微信问米哥还去不去。

  “等会儿看,雨小了或者停了就去。”米哥回复。

  雨停一会儿,又下一会儿。米哥来时,雨渐渐变小。米哥问:“今天就算不再下雨,也是阴天,去不去?”

  “想去,经过一个酷暑的肆虐,应该找一个地方清凉一下。”我说出心里的想法。

  于是,米哥开上半旧的绿色小车,我们冒着小雨从胜利路出发。

  经过玉屏河、临江河、大安溪、小安溪,路过青杠、白市驿、走马。我想,雨中奔跑的感觉,很新颖很奇妙,那种感觉,应该和运动员跑马拉松差不多,应该和骑手在草原上骑马差不多。

  九凤瑶池,号称重庆小九寨沟。我猜,九凤瑶池就算真的很美,也只能是九凤瑶池的美,当然,也永远不能和真正的九寨沟相比。九寨沟那种天上人间的绝版美景,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可复制的。

  也许,去一个地方,到目的地的感觉很棒,在路上的感觉也很美好。

  在时大时小、时小时大、绵绵不绝的雨中,我们奔跑。

  那一座座山,被我们甩在身后;那一道道水,被我们甩在身后;那一阵阵风,被我们甩在身后;那一把把伞,被我们甩在身后。

  我们在初秋的雨中奔跑,不拒夏天,不迎冬天。

  我们在初秋的雨中奔跑,米哥不是女汉子,我不是小女人。

  我们在初秋的雨中奔跑,我不想过去,米哥不想未来。

  我们在初秋的雨中奔跑,我们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不如意,甩开,远远地甩开。

  九凤瑶池,不是传说中的那么诗情,不是照片中的那么画意,但是,跟我的想象相差无几。高高低低十二个池子的水,倒是蓝得淋漓尽致。不知道春暖花开的九凤瑶池是什么样的,不知道阳光灿烂的九凤瑶池是什么样的,反正,我有点喜欢雨中初秋的紫气袅袅的九凤瑶池。

  雨中少不了伞,一手握伞柄,一手拎裙摆。十二个池子仿佛一年四季,十二个池子仿佛十二个月,十二个池子仿佛十二朵莲花,十二个池子仿佛十二个无题。

  在走马吃了简单的午餐,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准备回永川,米哥接到南京表哥电话。表哥到重庆出差,表哥母亲从南京给米哥母亲带了礼物过来。于是,米哥调转方向盘,向朝天门出发。

  雨越下越大,我们在雨中奔跑,我们在雨中听沧桑的老情歌。缙云山、歌乐山、长江、嘉陵江、磁器口、洪崖洞,山中有山、水中有水、坡中有坡、弯中有弯。

  雨中的朝天门,是另一个朝天门。雨中的南京表哥,是另一种表哥。

  雨中的亲情,是另一种亲情。雨中的奔跑,是另一种奔跑。

  想起父亲说过,不怕走得慢,只怕一直站。

  慢走都不怕,何况奔跑?

  奔跑,把万事万物都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奔跑,让万事万物都成了生命中的匆匆过客。

  奔跑吧,无论用车轮,还是腿脚。奔跑吧,无论用眼睛,还是用思想。只要奔跑,一切都将美好。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