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之家”特幸福七夕雨(外一首)科普诗词100首登高老街雨中奔跑
第15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下一版  
“光荣之家”特幸福
七夕雨(外一首)
科普诗词100首
登高
老街
雨中奔跑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9 月 03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荣之家”特幸福

姚洪双

  我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四川乐至县的一个小山村。几十年来,我感受着这片伟大土地的沧桑巨变,也分享着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在此,我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

  1983年,初中毕业后的我,毅然去了西藏高原,当了一名边防武警战士。

  在部队里,我有幸与文字结缘,至今已36年,在长期写稿、投稿的经历中,我亲眼见证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科技等各个领域,日新月异地发展、壮大。

  记得那是1984年3月的某一天,我获知二班长一直在用每月仅有的16元津贴,资助当地一个藏族老阿妈的事迹后,立马执笔。几经修改后,再拿着誊写好的稿笺纸,找到部队指导员审核。指导员看后,掏出钢笔,在稿纸上方的右上角写下:“情况属实,请刊发!”等字,再加盖上部队公章,交还给我,我迅速地将稿纸对折,装进一个牛皮信封里,再让指导员在信封右上角加盖上“义务兵免费邮戳”三角印章后,将报社的邮编和地址准确地写在信封上。步行四里路来到邮局,寄给了当时的《西藏青年报》。这篇稿子在二十多天后,刊登在了《西藏青年报》的《高原子弟兵》栏目上。

  现在回想起那个时候,投稿很不方便。稿子写好后,来回跑邮局。夏天,顶着高原的烈日,来回一趟,不但让你头昏脑涨,而且手臂都被晒得通红。

  由于爱好写稿,专属稿纸(指方格纸)在高原很难买到,但为了便于编辑老师看稿、改稿,稿子又必须用方格稿纸来誊写,为了节约,有时不小心写错一个字,就用剪刀剪一小块方白纸,再用胶水把写错的地方贴上,等胶水干了之后,再填写上正确的字。

  几年以后,我复员被安排到了四川甘孜州新龙林业局人武部工作,在四川,方格稿纸就够用了。寄稿子也更方便了,邮局就在单位大门旁边,5分钟就能搞定。后来,办公室有了传真机,我写好稿子也不需要邮寄了,通过传真机传给报社,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还节约了邮资,也更快速和方便了。

  再后来,我来到了大都市成都,担任办公室主任。随着电脑的普及,我也拥有了一台电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一边工作一边练习打字,逐渐掌握了一些电脑技术。之后,我申请注册了网易邮箱和QQ,从此告别了手写稿子的历史,也告别了用传真机发稿的模式。现在,当天采写的稿件,可以马上用邮箱、微信或微博发给新闻媒体。这样,一是不用打印,省下了纸张;二是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传真没发好,编辑看不清楚稿子而担忧;三是发稿时间也大大缩短了,当天传的稿件,第二天就能见报,也是常有的事。当然,我这个农村的山里娃,和城里的姑娘结了婚,生了子。2000年,我又在城里买了房。10年前又把儿子送到了部队,现今,儿子还在西藏某部,不仅入了党,还被评为“优秀士官”,并立了三等功。此时,我看着自家门上方金灿灿的“光荣之家”荣誉牌匾时,心里特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