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创意·智慧生活”主题科普活动拉开序幕“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巡展(城口站)启动合川区荣昌区代表队晋级总决赛四川邻水多头发力吸引渝企投资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3D创意·智慧生活”主题科普活动拉开序幕
“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巡展(城口站)启动
合川区荣昌区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四川邻水多头发力吸引渝企投资
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9 月 03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第二赛区复赛圆满结束
合川区荣昌区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本报讯 (记者 刘代荣)因受洪峰过境影响而推迟举行的第三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第二赛区复赛,于9月2日在合川瑞山中学花滩校区科技楼报告厅举行,这标志着此次大赛4场复赛圆满结束。

  来自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万盛经开区,共10支代表队参加了第二赛区复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快问快答和“科学听我说”限时演讲等多个环节的激烈竞争,最终合川区代表队、荣昌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江津区代表队、大足区代表队、铜梁区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永川区代表队、綦江区代表队、璧山区代表队、潼南区代表队、万盛经开区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合川区代表队、荣昌区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虽然第二赛区复赛因故推迟,但参赛选手的热情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信心高涨,比赛场上各代表队表现出色。获得此次复赛一等奖的合川区代表队对记者说:“因洪峰过境我市,复赛因故推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准备大赛。在此期间,我们4名选手对市科协下发的参考资料反复学习,多次进行实战演练。”

  在比赛现场,“科学听我说”限时3分钟演讲非常精彩,10支代表队的演讲题目都紧跟科技前沿、紧扣科技热点、紧贴现实生活,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赞扬。大足区海棠小学的谢瑾以《行星探测,为什么选择火星?》为题,告诉人们科学永无止境,火星能给人类带来什么的科学道理,获得了本次复赛演讲环节的最高分。江津区科技馆的刘万萍以《5G让我们遇见更美好的未来》为题的演讲同样赢得了评委认可,获得高分。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的龙静渊以《农业转基因生物与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题,回答了当前大家普遍对转基因食物的忧虑问题。万盛经开区的袁崇杰以《页岩气的来龙去脉》为题,介绍了新能源开发的前景。铜梁区科协的张雪梅以《猪肉很贵,选好不累》为题,从科普的角度告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挑选猪肉。刚走下赛场的合川区太和镇的吴瑶说:“如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如何在公众场所使用手机时防止被人窥视,防窥膜的出现顺应了人们的需求。”她以《防窥膜的神奇之处》为题,用科学的观点阐述了防窥膜是如何防止被人窥视的原理,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此次复赛,正值全市中小学开学季,有14名参赛选手是学校教师,多数还是学校科技辅导员。“为了参加这次大赛,前期我们把开学要做的事都安排好了,做到参赛、开学两不误。”璧山区七塘小学校的申洪斌说。在比赛现场,来自合川区云门小学的熊世发、綦江区通惠中学的赵港、大足区城南东序小学的陈敏、江津区柏林初级中学的喻舟、永川区仙龙小学的张红以及铜梁区青科辅协教师赵勇等纷纷表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要从娃娃抓起,要把这次大赛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学校,抓好学校科学教学工作,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迈上新台阶。

  据负责本次大赛网络现场直播的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ctv9美好生活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日观看网络直播的观众超12万,4场复赛累计观看人数超50万。同时,记者从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获悉,4场复赛以来,重庆科技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参与互动的网民达10万余人次,从而推动了市民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新热潮。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