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考古新发现岩画点为古代游牧民族黄河流域生活提供佐证动画电影《金色面具·英雄》带你探秘神秘的古蜀国云南丽江发现春秋战国时代古墓群奇怪的“龙吟”南海出水文物亮相敦煌
第13版:科技生活·探索
上一版 下一版  
疫中考古
新发现岩画点为古代游牧民族黄河流域生活提供佐证
动画电影《金色面具·英雄》带你探秘神秘的古蜀国
云南丽江发现春秋战国时代古墓群
奇怪的“龙吟”
南海出水文物亮相敦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中考古
——中国与埃及首次联合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记者 吴丹妮

    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所在地。新华社发

  埃及南部古城卢克索的北部,有3000多年历史的孟图神庙褪下了神秘面纱。在中国和埃及考古人员共同努力下,神庙实地景象和出土文物渐渐呈现于世人面前。

  近日,中国与埃及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队发布了阶段性成果报告。2018年11月,中埃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一期工程开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考古队首次赴埃及进行考古挖掘。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两国首次联合考古带来全新挑战。

  “这还是我从事考古工作以来的头一遭。”回忆起疫情紧张时刻中的考古工作,项目中方执行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贾笑冰说。

  孟图神是古埃及宗教中的战神,其形象为鹰首人身。孟图神庙始建于约公元前1391年至1355年,是卢克索最负盛名的卡尔纳克神庙的一部分,而后者是集圣殿、圣亭、塔门和方尖碑为一体的建筑体系。1979年,卡尔纳克神庙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至今仍是埃及最受游客欢迎的景区之一。

  随着中埃文化交流日益紧密,两国近年在考古领域展开合作。2018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埃及文物部签署了《中埃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协议》,中埃联合考古队正式组建。经过一年调查记录遗址现状、初步清理遗址环境,2019年年底考古队正式开启孟图神庙区的考古发掘工作。

  贾笑冰介绍说,项目组此次发掘所布设的探方面积约2000平方米。孟图神庙整个区域开阔平缓,现已探明的建筑遗迹共有22座,几乎全部是砂岩材质的宗教礼仪性建筑,因长期缺乏维护管理,大多数遗迹的保存情况较差。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按下“暂停键”,也给项目中的中埃考古人员带来不小压力。“自3月埃及疫情变得严峻后,我们减少了工人数量,只在关键区域保留发掘工人。”贾笑冰说。

  考古队员高伟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下的考古,他们定期派发口罩、保持作业距离,在阶段发掘工作接近尾声时,他们又坚持了两个星期,进行拍照、记录等活动后才结束现场工作。

  本阶段发掘现场工作于今年3月底结束,考古队取得不少重要发现。在孟图神庙西南角附近,考古人员发现一处泥砖铺设的地面,是由相同尺寸泥砖通过黏合物平铺而成,铺设手法十分规整。细看之下,每块泥砖上都有一个椭圆形印章印记,内有孟图神庙始建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登基名。这一发现对认识孟图神庙区早期的建筑分布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铭文研究和修复保护也是考古的重要工作。考古队对被逐渐腐蚀的带铭文建筑石构残块加以保护,通过编号、登记和拍照,为日后进一步研究保存了信息。

  “双方队员紧密配合,基本按照计划完成了本阶段工作。”高伟告诉记者。

  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项联合考古工程整体还处于初步阶段。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年底考古队将重返孟图神庙开展下一阶段发掘工作。“这也是双方考古队员共同的期待。”高伟说。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