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万州区开州区代表队晋级总决赛潼南区塘坝镇:严细实上下功夫 打赢脱贫攻坚战荣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大足区科协走访慰问基层医务科技工作者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万州区开州区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潼南区塘坝镇:严细实上下功夫 打赢脱贫攻坚战
荣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
大足区科协走访慰问基层医务科技工作者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荣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

  本报讯 (记者 何军林)近日,荣昌区水利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设计单位一行到四川省隆昌市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征渠引水工程荣昌·隆昌合作进行对接。双方各部门进行了深入的对接沟通,达成基本共识,拟在隆昌与荣昌交界处新建龙王湖水库,该水库将成为长征渠在重庆市的重要充蓄水库。双方各部门将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建成后隆昌、荣昌将实现共管、共享,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在荣昌渐成常态。据了解,自荣昌区推进“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来,全区有24个部门与四川省市、县对口单位签订双边、多边合作协议、备忘录等。

  今年4月7日,荣昌区和泸州市签订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双方将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平台建设、国土空间、生态环境、资源要素、公共服务七大领域开展30个方面的合作。

  8月初,荣昌、自贡两地人大签署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局,发挥人大常委会作用,通过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互相促进,切实推动《2020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荣昌、内江两地统战部也签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一战线友好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合作自愿、互利共赢、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推动两地统一战线进一步完善横向联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

  地处成渝地区的“黄金联结点”,荣昌自古便是图繁荣、图昌盛之地。今年,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重庆市把“荣昌建设成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建设荣昌国际货运枢纽机场”等列为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内容,给荣昌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我们积极抢抓新机遇,精心谋划、认真部署,确立了打造‘一带一路产品出口基地’‘双城经济圈产业配套基地’‘双城经济圈区域特色产业基地’以及‘吸引国际资本新高地’‘三基地、一高地’的工作目标,全力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展现荣昌作为。”荣昌区有关领导介绍说。

  目前,荣昌区10个重大发展诉求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中,包括“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支持江津、永川、荣昌、泸州、内江、自贡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提升荣昌特色化功能,建设成都相向发展的桥头堡”“荣昌猪”“荣昌陶”“夏布”“成渝铁路改扩建”等。

  同时,4个重大诉求写入《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包括规划建设荣昌货运机场,支持荣昌加快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支持荣昌与四川泸州、内江、自贡共建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推进荣昌立足自身优势推进特色发展,发挥连接城乡、联动周边的桥头堡作用。

  此外,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渝西川南综合物流园项目、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成渝地区荣昌隆昌4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绿色发展产业带等4个项目成功纳入川渝两省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开工重大项目清单》;内江荣昌共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两省市共推的九大合作平台之一,纳入到《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功能平台推进方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