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万州区开州区代表队晋级总决赛潼南区塘坝镇:严细实上下功夫 打赢脱贫攻坚战荣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大足区科协走访慰问基层医务科技工作者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万州区开州区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潼南区塘坝镇:严细实上下功夫 打赢脱贫攻坚战
荣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
大足区科协走访慰问基层医务科技工作者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第三赛区复赛圆满结束
万州区开州区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本报讯 (记者 刘代荣)“今天下午的比赛太棒了。不仅看到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而且从中感受到了科学知识的力量,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三峡库区公民科学素质情况,营造了广大群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这是8月25日,在第三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第三赛区复赛开州现场,观众邓老师告诉记者的真实感受。

  据了解,本场比赛共有9支代表队参赛,分别是万州区、开州区、城口县、垫江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代表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赛,万州区代表队、开州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垫江县代表队、忠县代表队、巫溪县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城口县代表队、云阳县代表队、奉节县代表队、巫山县代表队获得三等奖,万州区代表队、开州区代表队将代表第三赛区参加9月份举办的全市总决赛。

  夏天,蚊虫叮咬让人生厌,还有可能传播疾病。来自奉节县的选手吴艳平在“科学听我说”限时3分钟演讲中,以《“招蚊体质”是真的吗?》为题,用身边的事,从科学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为什么有的人招蚊虫叮咬的原理,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来自垫江县的万远洋以《一道闪电有多少能量》为题,用简明的道理阐述了人们日常见到的闪电能量究竟有多大威力的知识。来自开州区汉丰街道的选手王金洲以《走进高血压》为题,向观众分享了如何预防高血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城口县北屏乡的刘原、万州高级中学的周瑶瑶等选手分别以《过期饮料妙用,化腐朽为神奇》《“黑科技”助力科学防疫》为题,将现实生活中百姓关注的问题,用浅显易懂的科学知识,给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

  “我觉得抢答环节很有吸引力,既考查参赛选手的反应速度,也考查参赛选手掌握的知识面。”巫溪县文峰镇三宝村的胡光权对记者说。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有的代表队虽然在限时3分钟演讲、必答题环节成绩领先,但到了抢答题环节,由于操作抢答器时技巧掌握不好,没有抢到答题权,比赛成绩也随之落后,各代表队之间的分数也拉开了距离。

  云阳县外郎乡的陈王操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广大农村对科技的需求日益增长,群众对科普知识的渴求也在上升。通过这种全民参与的大赛活动,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很有益处。”万州区铁峰乡水产养殖协会的向贞祥、忠县复兴农业服务中心的周康涛、巫山县科协的肖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平时负责向村民传播养殖技术,服务乡村振兴,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比赛,不仅从中增长了科学知识,还增强了服务“三农”的意识。

  据负责本次大赛网络现场直播的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ctv9美好生活工作人员介绍,今天的网络直播,不仅收看的观众超14万人次,而且在留言区给予点赞的网民也达到8万人次。同时,从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获悉,自片区复赛开始以来,在重庆科技报微信公众号、微博上参与互动的网民数量日益增加,他们热情高涨,科普效果得到了彰显。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