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9月启动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投运重庆启动汽车工程数据云平台建设全市首批17个民生领域智能化应用项目“出炉”20多台时差成像培养箱为胚胎“护航”“两江号”大型货运无人机首飞成功
第02版:科技新闻·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9月启动
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投运
重庆启动汽车工程数据云平台建设
全市首批17个民生领域智能化应用项目“出炉”
20多台时差成像培养箱为胚胎“护航”
“两江号”大型货运无人机首飞成功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键、一屏、一网”统筹管理重庆城市运行
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投运

    8月20日,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投运。重庆日报记者 罗斌 摄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实习生 郝一璇)8月20日,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下称“运管中心”)建成投运,将作为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智能中枢”,以及实施“云长制”的平台载体,实现“一键、一屏、一网”统筹管理城市运行。

  该运管中心由市大数据发展局与数字重庆公司联合建设,具体功能为“三中心一平台”,即数据资源中心、监测预警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和综合赋能平台。其中,数据资源中心通过汇聚全市各类政务数据资源,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监测预警中心依托对业务系统的管理能力和数据资源分析,实现对城市运行监测分析、预测预警;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建立协同指挥调动联动方式,实现对城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调度,以及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应用场景的调度指挥;综合赋能平台可为各类数据应用场景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融合应用等服务保障。

  “比如,全市正在紧急开展的防汛救灾工作,运管中心就可以发挥作用。”数字重庆公司负责人表示,运管中心能够发挥调度指挥中心作用,对暴雨、洪水等突发事件采取及时应急响应,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调度指挥。

  据介绍,今年内,运管中心计划接入120个市级部门、区县及单位的业务系统,目前已首批接入市政府办公厅、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等43个部门的系统。在已接入系统中,主要涉及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等领域,并首批建成渝快办、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中新国际互联数据专用通道等应用场景。

  接下来,运管中心还将逐步实现“四个一网”管理功能,即一网统管,建设互联互通、高效协同的城市运行系统;一网通办,优化完善“渝快办”服务营商环境和市民办事功能;一网调度,适应城市日常管理和应急调度的需求,实现全市统一应急管理“一张网”;一网治理,通过整合接入公安、民政、卫生、基层党建等系统,建成基于智能化感知预警、网格化集约管理、一体化联动共治的网格化智能化基层治理体系。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