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窟博物馆饱览山城“大金鹰”花豹香瓜穆穆清风至
第15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下一版  
洞窟
博物馆
饱览山城“大金鹰”
花豹香瓜
穆穆清风至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饱览山城“大金鹰”

赵瑜

  从往南山公园去的街上一条很不起眼的岔路拐上去,就能到达著名的“大金鹰”景点。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个地方后来有了一个很婉约的名字:兰园,不知道是不是遍地兰草的关系。但我还是像小时候一样,喜欢说“爬老鹰岩”。夏日,行走于青石板山路,吸收负氧离子,寻找一种清幽的感觉。

  山道蜿蜒而上,满目都是深深浅浅的绿。有古木盘根错节,亦有绿藤飞泻如瀑。“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听着鸟叫虫鸣,心里慢慢就变得安静清凉起来。树木一年年就长高长密了,朋友幼时就住在山上,却也禁不住摸摸这棵树、认认那棵树,一路介绍过去,令我也开了眼界。

  路边蕨类植物一丛丛铺下来,映绿了人们的眼。朋友说,春天蕨类发芽,有农户就采蕨尖到市场上叫卖,价高居奇。蕨尖鲜嫩润滑,食之爽口,是不可多得的山珍美味。有些野花椒树像灌木,矮矮的,果实却簇簇皆是。摘下几颗,闻起来也是麻麻的。据说这种野花椒用来腌制泡菜最好,撒一把在泡菜坛子里,不多时就散发出清香。

  山路两旁树木青翠,香樟、泡桐、桃树、槐树……还有野芭蕉,根连根地繁衍,扇叶很大,枝干也粗,只是果实很小,不能吃。我对朋友说,在芭蕉林旁修座古旧砖房、竹篱笆,就有点大隐于市的感觉,我那“雨打芭蕉淅沥沥”的美梦,在这里就可以毫不费力地享受到。

  徜徉在绿色世界里,不会相信是重庆的夏天。接连几天偶淋暴雨,又突然艳阳高照,山里的植物猛地蹿了个头,空气也是凉飕飕的。大家心情好,都觉得身轻如燕,爬着弯弯的山路一点都不累,还像小孩子踏青一样,为新奇的野花侧目,为发现不知名的小鸟兴奋。在一棵大树下,我发现几朵大如拳头的蘑菇,黄澄澄的,撕开后里面雪白细嫩,还真像刚出炉的奶油面包,只是散发的是蘑菇的清香。后来遇见一位采药人,他夸我们运气好,说山中菌类虽多,但这种可切片煮汤且味道鲜美的“马皮包”菇却极罕见,他在山上采药十几年,也只见过两次。

  抬头,“大金鹰”已近在咫尺。相传大禹治水途经南岸,娶妻涂山氏,为治水患,励精图治,三过家门而不入,却于铜锣峡遇到一个巨大的海螺妖兴风作浪,阻挡了大禹治水前进的道路。西天灵鹫寺如来佛祖,感知水患、妖螺带给人间的疾苦,便派其座驾前的灵鹫前来降服海螺巨妖,将其镇压于南山之巅。为了感谢降妖除魔的神鹰,愿其永保一方百姓,人们便将镇压妖螺的山巅取名“大金鹰”。

  “大金鹰”雕塑是南岸的著名景点,由大雕塑家叶毓山设计,雄居在重庆南山671米高的鹞鹰岩上,水泥浇铸,高约50米,重千吨,外敷金箔,内设通道,游客可直登其头部,上设有观景台,凭栏远眺,重庆数十里景物尽收眼底。此系目前重庆主城最高的观景点,已在山城屹立了22年。据说来回重庆的飞机都会从它上空飞过。重庆人在飞机上看到这只金灿灿的鸟儿,就知道到家了。“大金鹰”也是《鸟瞰新重庆》节目的开篇,看到它就想起了那个让重庆人家喻户晓的节目,充满了时光的味道。

  由于日晒雨淋,“大金鹰”的金箔受到严重腐蚀,脱落得很厉害。如今10万张24K的金箔为它重披“金装”。暂时的闭园修葺只为了更美的相逢,期待下一个夏天,在金碧辉煌的观景台上,饱览山城的壮丽风景。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