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窟博物馆饱览山城“大金鹰”花豹香瓜穆穆清风至
第15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下一版  
洞窟
博物馆
饱览山城“大金鹰”
花豹香瓜
穆穆清风至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洞窟

冒建国

  洞窟作为大自然中的一种地质奇观,几乎遍及全球各地。目前世界上最深的洞窟在法国境内,深度达1332米。美国肯塔基州中部的猛犸洞则堪称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一个洞窟。但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个洞窟,人们至今还没有统计出一个很明确的数据来,因为不知道还有多少洞窟迄今仍沉睡在寂静黑暗中未被人发现。

  洞窟景观奇妙,数量又如此之多。对人类来说,如何开发利用这些洞窟,已成为科学家的重要研究课题。从当前世界各地的情况看,开发利用洞窟资源最多的还是旅游行业,人们在大洞窟内安装电灯、电梯、缆车,开设餐馆、博物馆、游乐场,甚至还修建起了专供窟内旅游用的铁路线,每年累计可招来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所获取的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其次,就是利用地理位置好的洞窟来建造地下居民住宅。据有关部门调查,不管严冬还是酷暑,这些地下洞窟内的气温始终能保持平稳,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同时,洞窟抗震性强,在战时还能成为居民的安全庇护所。

  当然,人们对洞窟的开发利用并不仅是这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国家已利用洞窟环境安静、空气洁净、温度恒定等特殊条件,开展了洞窟治疗这一新项目。实验结果表明,洞窟疗法对哮喘、风湿病以及高血压等疾病具有很好的疗效。洞窟环境对病人伤口的愈合也很有好处。对于那些不宜作旅游、居住、医疗的洞窟,人们开始利用它来代替仓库、油库,建造停车场,甚至还铺设起铁轨,建造货运站。

  还有一些地处北方寒冷地区的洞窟,由于终年低温,可把它们作为天然冷库使用。不少洞窟内部往往还存有丰富的地下水源,把它们利用起来作为日常生活用水,或者发电和灌溉,也是一件好事。此外,人们还研究利用某些洞窟作为放射性废弃物的贮存库。地质科学家还认为,在地下很深处的洞窟往往与石油、天然气有很密切的联系。

  一些科学家认为洞窟内的生态系统与宇宙飞船内部的“封闭生态系统”十分接近,因而他们按宇宙航行设备的要求在地面以下40米的洞窟中建造起了相应的设施,让实验人员在此生活,以模拟研究宇航员在长期太空旅行中心理、生理等方面产生的影响。

  总之,利用开发洞窟这一自然资源为人类服务造福,是一个很有趣的科学研究项目。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