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在行动如何区别尘卷风与龙卷风沙坪坝区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万州区科协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石柱县科协三举措切实服务科技工作者重庆围绕“守护乡愁”系列主题开展志愿活动
第10版:科技服务·科普
上一版 下一版  
北碚区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在行动
如何区别尘卷风与龙卷风
沙坪坝区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
万州区科协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石柱县科协三举措切实服务科技工作者
重庆围绕“守护乡愁”系列主题开展志愿活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中国

如何区别尘卷风与龙卷风

  尘卷风和龙卷风,一字之差。由于二者都是具有一定破坏力的旋风,而且旋转起来外形也都像柱子一样,因此很多人认为它们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事实上,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现象,其发生条件和为害程度都不同。那么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尘卷风晴天来 龙卷风雨天来

  龙卷风是强烈雷雨云中发展出的涡旋现象,它是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或水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极大的强风旋涡。形状像天上垂下来的漏斗或者象鼻子,很强的雷雨云是它的母体,龙卷风发生时一般都是夏季的雷雨天,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强。龙卷风一般有几米到几千米宽,上连天,下接地,高大威猛,气势很足。

  龙卷风是一种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是在强烈的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对流运动造成的、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一类局地尺度的剧烈天气现象。在观测上表现为狭长的漏斗云或类似形态的尘土、水柱。龙卷风产生的条件包括近地面的风切变、垂直运动和不稳定能量。雷暴是能够满足以上条件的理想环境,也是引发龙卷风的主要原因。

  而尘卷风是一种能够卷起地面沙尘和轻小物体,在近地面气层中产生的一种尺度很小的旋风,形成一个小尘柱,其直径在几米左右,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它的出现与空气湿度小、太阳辐射地面受热不均等因素有关,是因太阳照耀下地面受热不均而吹起来的风。尘卷风很常见,在墙角、草坪或田间,经常能看到卷起尘土杂物的微型尘卷风,打着转旋转前进。但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发展成熟的大型尘卷风中心风力可大于十二级,破坏力不容小觑。

  尘卷风是由于地面局部增热不均匀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旋转对流运动。在尘卷风形成的过程中,外围空气通过贴近地面的薄层被地面加热后流向中心部位,外围空气的旋转能量在中心部位得到加强形成尘卷风,其旋转能量是由原来具有的旋转能量的局部集中和一部分势能转化而形成的,其旋转方向是由热对流的初始旋转方向所决定。

  与龙卷风相比,尘卷风强度相对较小,它的直径一般是几米到十几米,可见高度一般是几十米,有的也可达一二百米。龙卷风的寿命从几分钟到一小时不等,而尘卷风的寿命从不足一分钟到几分钟,十分钟以上极为罕见。

  尘卷风虽小 但不容小觑

  龙卷风是地球上近地面最为猛烈的旋风,最弱的龙卷风风力也有11级,强龙卷风的风力可达每秒100~200米,足以摧毁一切建筑,破坏力极强。相比之下,尘卷风的风力就小了很多,破坏力也没那么大,不过,由于尘卷风来去突然,若是轻视,也容易酿成悲剧。

  那么尘卷风一般会在哪些地方出现?尘卷风常见于沙漠、戈壁、干河滩等地区,特别是春夏季炎热的午后,白天地面被太阳照射加热,造成近地面空气的不稳定状态,从而形成尘卷风。

  尘卷风可以把尘土和一些细小的物体卷到空中,形成一个尘柱。一般情况下尘卷风不会造成很大的自然灾害,但有时很强烈的尘卷风还是可以带来较小的灾害。据气象专家介绍,尘卷风的高度一般为五到六层楼高,一旦发生,人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

  虽然尘卷风不是龙卷风,出现的天气背景和成因不同,但二者都行踪不定,难以提前预测。一旦遇到,千万别慌,先判断其移动方向,向其反向或者垂直两侧方向跑,尽量快速远离。

  如何躲避尘卷风

  1.离它远一点:尘卷风如果形成,人们用肉眼是可以看得到的,其影响范围比较小,而且移动的速度也不快。因此一旦发现要及时躲开,如果实在躲不及就选择趴在地上,如果孩子在水上游玩,切记要穿好救生衣。

  2.及时修缮破损及裸露的操场、广场等大型公共活动场所,消除形成尘卷风的环境,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3.选择周围固定的运动器材或坚实的大树抓牢、抱紧,也可以到附近挡风的场所暂避一会。(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