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赛区2项目入围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重庆英才讲堂”第二期开讲SAS重庆创新中心落户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奇妙之夜”让市民共享科普大餐小桔充电与重庆高新区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站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九号05星
第02版:科技新闻·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重庆赛区2项目入围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重庆英才讲堂”第二期开讲
SAS重庆创新中心落户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
“奇妙之夜”让市民共享科普大餐
小桔充电与重庆高新区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站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九号05星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英才讲堂”第二期开讲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8月24日,“重庆英才讲堂”第二期在两江新区管委会开讲。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王国胤以《人工智能发展与大数据智能探索》为题作了一堂精彩讲座。

  据介绍,“重庆英才讲堂”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协联合主办,旨在建设高起点、高水准、高品质的知识传播与思想交流公益平台,定期邀请“重庆英才计划”专家,围绕大众关注的热点,分享前沿观点和创新技术,助力提升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擦亮“重庆英才”品牌、发挥“重庆英才”作用、展示“重庆英才”形象。

  在讲座中,王国胤回顾分析了人工智能60余年的发展历史和特征,重点结合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分析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在国际国内的发展情况,探讨当前人工智能在科技、产业、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一些挑战问题,以及我国在人工智能发展中存在的优势和短板问题。

  王国胤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略性技术。我国科学家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如今,部分关键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世界一流。“人工智能需加速与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构建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生态。”王国胤说。

  王国胤还解读了大数据所催生的三元空间世界(物理空间+社会空间+数据空间)对科技发展的影响。他介绍了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大数据智能计算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如针对三峡工程在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该实验室建立了一套跨地区、多领域、多层次的大数据监测系统,对水环境、地质灾害、生物多样性等问题进行预测预警。现场观众通过提问的方式,与王国胤教授就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开展面对面交流。

  据悉,“重庆英才讲堂”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市民可登录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重庆英才网、红岩网、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蓝金领“技能兴业”在线培训平台等收看讲座视频。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