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到底有多“空”?为什么有些水果没有成熟就要采摘什么是“阳光的气味”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空腹到底有多“空”?
为什么有些水果没有成熟就要采摘
什么是“阳光的气味”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1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是“阳光的气味”

  阳光明媚的院子似乎可以为洗好的衣服“注入灵魂”,清洗后在阳光下自然晒干的衣服上似乎有种格外好闻的“清新气味”。这“阳光的气味”到底是什么?究竟是什么这么好闻?

  有几位研究者对晾晒衣服的气味化学展开了研究。为了再现“阳光的气味”,研究者做了清洗和晾晒毛巾的实验。为了排除与晾晒过程无关的气味因素,研究者们找来了此前从未清洗过的棉质新毛巾,并只用超纯水来完成洗涤工序。经过3次洗涤之后,湿毛巾们分别被挂在有阳光的室外、被遮挡的室外以及室内环境中自然干燥。干燥之后,这些毛巾分别被装进密封的采样袋,以便收集气味物质用于分析。

  研究者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对这些毛巾以及未洗过的对照组进行了分析。结果,他们确实在室外阳光下晒干的毛巾上发现了一系列独特的“香气分子”,这些气味分子大多是含有5~9个碳原子的小分子醛与酮,它们就是“阳光的气味”背后的化学成分。

  这些在阳光下产生的小分子物质很多确实气味比较怡人,有的甚至还被用在香水当中。这些物质中包括2-甲基丙醛,人们将它的气味描述为“水果、烘烤的香味”,其中也有2-甲基丙烯醛,它带有“花香”。

  这些分子的“气味阈值”较小,也就是说,只需要一点点就足以被人的嗅觉感知。不仅如此,这些具有极性的小分子还可以与棉纤维之间形成氢键,让它们在织物上“留香”时间更长。

  其实,这一化学反应是阳光下发生的氧化反应。氧化反应的发生应该与臭氧有关。在阳光中紫外线的激发下,一些物质会产生具有高度反应活性的自由基,它们又引发了后续的反应。不只是晾晒的衣物,在其他室外的潮湿表面上也发生着类似的反应。(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