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科协深入社区开展宣讲活动植物为什么会“出汗”?垫江县科协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万盛经开区科协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九龙坡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圆满收官市科技局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读书分享会
第10版:科技服务·科普
上一版 下一版  
涪陵区科协深入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植物为什么会“出汗”?
垫江县科协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
万盛经开区科协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九龙坡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圆满收官
市科技局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读书分享会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1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中国

植物为什么会“出汗”?

郑玉婷

  在炎热的夏天,人会通过流汗来降低身体的温度,可是很多植物会在清晨“出汗”,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植物也怕热吗?

  植物是如何“出汗”的?

  在夏天的早晨,你会比较容易发现在土豆、西红柿、蚕豆、杨树、柳树等植物的叶子上或者在嫩绿的杂草上会有一颗颗十分明亮晶莹的小水珠。特别是雨后的清晨,就会看到小草、水稻等植物叶子的尖端和边缘,闪烁着晶莹的水珠,它顺着叶尖和叶的齿缘流下来。如果你站在水稻田边,还能听到清脆的叮咚叮咚的响声。这就是植物所流出的“汗”珠。

  植物生理学上,科学家们把植物的“出汗”称为“吐水”,属于正常现象。水是植物的“命根子”。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水,呼吸作用需要水,体内物质的运输需要水,生长也需要水。植物通过根部大量吸水,部分水分是需要排出体外的。白天,它们在阳光下进行光合作用,叶面上的气孔张开着,大量的水分就通过这些气孔蒸发掉了,所以我们用肉眼看不到它的“汗水”。而到了晚上,气孔关闭,尤其是在没有风而且闷热的夜晚,温度较高,湿度也很大,从而使叶片里的水蒸气无法及时向外散发。但是植物的根依然不断地从土壤中吸取水分,在清晨的时候,太多的水分以及其他物质就会从叶片或者叶片边缘的“水孔”向外流出,于是植物就这样“出汗”了。吐水也是由根压引起的。作物生长健壮,根系活动较强,吐水量也较多,所以,吐水现象可以作为根系生理活动的指标,并能用以判断苗长势的好坏。

  植物“出汗”和露珠是一样的吗?

  露珠是昼夜温差较大且空气中的水汽充足的情况下,由夜晚近地表水汽冷凝在地物表面形成的液态小水滴。露水是非常普遍的气象现象,四季皆有,秋季发生更为频繁,露水量也特别大。而那些植物叶子上冒出来的“汗珠”,它们掉落后马上又会冒出新的“汗珠”,如此反复,显然不是露珠。况且,露水总盖满整张叶片表面,水滴很小,而吐出的水通常是大滴液珠,位置一般在叶尖和叶缘。

  植物蒸腾和吐水看似都是植物散发水分的方式,其实二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植物体内的水分通过根毛→根内导管→茎内导管→叶内导管→气孔→大气,将根部吸收的水分以气态形式散发到大气中的过程称为蒸腾,蒸腾过程是复杂的生理过程。吐水仅为植物的排水现象,在吐水过程中植物不合成新物质。蒸腾和吐水都通过叶片排出水分,蒸腾的水分以气体状态蒸发出来,因为蒸腾水汽量少且速度慢,所以肉眼无法识别。

  露水一年四季都能形成,出现露水的物体也没有任何限制,可以是植物叶片,也可以是物体的表面。吐水是植物的生理现象,是植物生长过程中出现的排水形式,只能在植物生长期间出现,且吐水只能通过叶片上的气孔排出,一般仅在禾本科等植物叶片边缘上出现。就水汽来源而言,露水是一种外界水分的纯输入,吐水仅为土壤水和叶片水的水分再分配。

  植物“出汗”有何作用?

  1.有助于自身繁衍。有些植物的“香汗”芳香袭人,常引诱某些昆虫前来传粉。

  2.含有特殊物质。有的植物“汗水”含有糖分或者其他物质,被人们用来酿酒、熬糖等等。

  3.可以增产。马铃薯可以种在被收割了的小麦土地上,因为小麦的“汗水”对马铃薯晚疫病有预防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