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科协开展“垃圾分类”系列科普活动青蛙王国的“巨人”和“小矮人”合川区开展反邪教宣讲进社区活动万盛经开区科协开展主题科普教育活动武隆区科协启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两江新区妇联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第10版:科技服务·科普
上一版 下一版  
北碚区科协开展“垃圾分类”系列科普活动
青蛙王国的“巨人”和“小矮人”
合川区开展反邪教宣讲进社区活动
万盛经开区科协开展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武隆区科协启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两江新区妇联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中国

青蛙王国的“巨人”和“小矮人”

陈婷婷

  《格列佛游记》自1726年首次出版以来,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在世界各国广为流传,其中大人国和小人国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我们知道大人国和小人国在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那么动物世界中是否有“巨人”和“小矮人”呢?让我们走进青蛙的世界一探究竟。

  青蛙中的“巨人”

  大家可能都知道,世界上最大的两栖动物是大鲵,俗称“娃娃鱼”,那么世界上最大的青蛙是谁呢?

  答案是巨谐蛙,因其出生在非洲,又称非洲巨蛙。巨谐蛙仅分布于喀麦隆西南部,栖息在热带雨林的溪流中,成年个体的体长可达34厘米,体重可达3公斤。据报道,1989年有人抓到一只体长36.83厘米、体重3.66公斤的巨谐蛙。如果这只蛙站起来,高度可达87.63厘米。这一吉尼斯纪录估计很难被打破,蛙中“巨人”当之无愧。

  巨谐蛙是凶猛的食肉动物,被它捕到的都会成为它的食物,如昆虫、虾、鱼和小型蛙类等。巨谐蛙听觉很敏锐,但没有声囊(通常没有声囊的蛙类不鸣叫或者叫声很小)。目前尚没有巨谐蛙鸣叫的研究证据,我们暂时可以认为巨谐蛙不鸣叫,因此巨谐蛙可以说是蛙类中的哑巴,大自然蛙类中悄无声息的“巨人杀手”。

  巨大的蛙巨大的家

  巨谐蛙主要在溪流边的石块、砂砾上筑巢,巢穴与溪流通过砂砾隔开,但水可以通过沙砾间的缝隙流到巢穴中。它们甚至会根据具体的场地和材料建筑不同的巢穴,巢穴通常为圆形或椭圆形。

  如此“伟岸”的身躯,它们的巢穴该有多大啊?研究人员测量发现,巨谐蛙巢穴的平均直径可以达到102.8厘米,个别巢穴的直径甚至能够超过140厘米,巢穴的平均深度为9.1厘米。

  大部分巢穴内有150~350枚蛙卵,但也有一些巢穴内的蛙卵数量多达2700~2800枚。从蛙卵开始到蝌蚪完成蜕变,其间它们会一直待在巢穴里。巨大的巢穴为卵的安全发育和蝌蚪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效的庇护。借助红外摄像机,研究人员还发现成年巨谐蛙会长时间待在巢穴边缘,由此猜测巨谐蛙很可能有护卵行为。

  当然,即便待在巢穴里也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观察发现有些小虾会在巢穴内捕食巨谐蛙的卵,面对这些捕食者,巨谐蛙的蝌蚪们会聚在一起,通过快速游动来逃生。

  青蛙中的“小矮人”

  2011年,科学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南部一座与世隔绝的山脉进行考察时,发现了两种体形超小的青蛙,刷新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其中一种名为小童蛙,成年雌性小童蛙的体长仅有8.5~9.0毫米,大约是成年人大拇指指甲盖长度的一半。另一种名为多疣童蛙,成年雌性多疣童蛙的体长仅有8.8~9.3毫米,比雌性小童蛙稍大,雄性仅有8.1~8.9毫米。

  不过小童蛙坐上世界最小青蛙的“宝座”不到一年,就被另一种青蛙取代了。2012年,科学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现了另一种迷你青蛙,再次刷新纪录。新发现的阿马乌童蛙平均体长仅有7.7毫米,比小童蛙还小,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世界上最小的青蛙。

  此前,地球上已知最小的脊椎动物是一种鱼,成年个体体长最小记录是7.9毫米。阿马乌童蛙的发现不仅刷新了蛙类体形最小的纪录,而且刷新了脊椎动物体形最小的纪录——阿马乌童蛙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动物。

  为何如此“迷你”

  童蛙属新物种的陆续发现,打破了人们对蛙类和脊椎动物小型化的认知,证明这些小型物种的出现绝非偶然,它们很可能代表着一个以前未被认可的生态系统。

  那么,为何这些青蛙体形会如此“渺小”呢?

  一种猜测认为这个种群的青蛙只生活在雨林地面的树叶上,它们之所以能进化出如此小的体形可能是为了适应不被其他动物利用的环境。这些迷你青蛙可以用螨类等体形微小的猎物填饱肚子。

  另一种猜测认为身体缩小是对气候变化的适应。研究表明由于气候变化,许多物种已经表现出小型化趋势。许多物种可能会遵循基本的生态和代谢规则,对持续的气候变化做出反应进而缩小体形。

  截至2020年7月14日,世界上共有两栖动物8205种,其中包括7238种青蛙和蟾蜍。在种类如此繁多的大家族中,有的青蛙会“飞”,有的能钻洞,有的会长“胡子”……也有“蛙中巨人”巨谐蛙,“蛙中小矮人”阿马乌童蛙。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