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再添“加减法”钳工等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就业问答重庆夏季人才招聘会周六举行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灵活就业再添“加减法”
钳工等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就业问答
重庆夏季人才招聘会周六举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活就业再添“加减法”

陶凤 刘瀚琳 余晓宇

  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加大对灵活就业的保障支持,在服务费、税收等相关“减法”政策优惠下,明确通过扩大贷款范围、新增就业形态、加大补贴力度等“加法”政策加持,护航灵活就业在全国落地生根。

  政策就位

  定调灵活就业

  “从就业的角度来说,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说道。

  日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同比增长0.8%,而根据教育部统计,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874万人。

  一边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一边是大量劳动力涌入人才市场,国内仍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

  《意见》提出要鼓励发展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同时,从多方面为灵活就业方式的实现争取更多保障。例如在财税层面,对于从事个体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共享员工作引

  补缺用工市场

  稳就业政策打底,关于灵活就业的尝试却早已遍地开花。从各地发布的鼓励实践方案来看,除传统稳就业策略外,稳就业在疫情初期早已走向“线上+线下”联合补缺的新阶段。

  今年初,作为全国就业蓄水池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面临巨大挑战。然而,疫情之下,危机并存。彼时适逢春节假日,拓展订单、扩大需求却成为部分线下餐食企业的立身刚需,而疫情叠加节假日,用工荒则是其无法绕过的洼地。2月3日,阿里巴巴旗下著名新零售平台公司盒马鲜生发布“招工令”,率先提出“共享员工”的提议。短短几日,盒马即从32家企业“招兵”1800余人,开启了一轮疫情期灵活就业的浪潮。

  面对企业扩大订单迎头追赶、闲置人力资本急寻出路的现状,政策端闸门逐步开启。2月份,人社部专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政策口径,对开展“共享用工”模式加以指导。明确“共享用工”不改变原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原用人单位应保障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权益。3月17日,国常会提出,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等。

  完善体系机制

  聚焦权益保障

  “对我们来说,除基本绩效工资外,只是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然后统一通过外包服务外卖平台。但我们并不太清楚的是,公司有没有在帮忙缴纳社保等资费,只知道我每月需要缴纳一份意外险。”一名外卖骑手表示。

  近日,人社部再印发《关于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的通知》,重申开展服务促进灵活就业。进一步拓展和优化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业务,提供招聘、培训、人事代理等精细化服务;建立用工余缺调剂平台,为阶段性缺工企业提供供需对接服务;广泛发布短工、零工、兼职及自由职业等各类需求信息,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是阶段性举措,也是大势所趋。关于灵活就业的体系机制和权益保障是极为迫切的课题。个人建议,在针对灵活就业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之前,在现有框架下,可参照劳务关系予以规范,以商业保险予以补充;也可以通过一定比例的劳务派遣予以兜底。”北京知诚民营企业财税与金融服务促进会会长任壮表示。

  需求催生市场,地方及企业也下达新形势下的补充对策。例如,上海静安区于6月上线“零工保”平台,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最短到“天”的保障模式,当天购买当天生效。最便宜的只要0.5元,保额最高可达10万元,涵盖了意外、医疗等险种。对于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让雇主买,也可本人随时下单,好活科技公司则与中国人保联合推出专为灵活就业者量身打造的职业伤害责任险等。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