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乡镇发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沙坪坝区携手四川互联同创 共建成渝高校成果转化基地武隆区科技型企业达到98家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会召开猪肉里的“白条”是寄生虫吗?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乡镇发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沙坪坝区携手四川互联同创 共建成渝高校成果转化基地
武隆区科技型企业达到98家
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会召开
猪肉里的“白条”是寄生虫吗?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生活知多少

猪肉里的“白条”是寄生虫吗?

  【真相】其实只是猪的肌腱,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白筋”。

  【解析】购买猪肉后发现其中能扯出一条条“白虫”(一些地方将其描述为“钩虫”),甚至“水煮、油炸都不死”,它是寄生虫吗?

  钩虫是寄生在动物肠道内的,在肌肉组织里并不会发现它的身影。而真正有可能出现在猪肉里面、并且可以肉眼看到的寄生虫,则是猪带绦虫的幼虫形态——囊虫。它们在猪肉里是呈现米粒状的白色颗粒,这种情况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米猪肉”“豆猪肉”。这种幼虫被人吃到才有机会在人的肠道内孵化为成虫,猪只是它们的“传染跳板”,在猪肉中,它们并不会呈现长长的线状。猪旋毛虫的情况也是类似的。

  网络上传播的很多“猪肉有虫”图片,其中的白色条状物其实只是猪的肌腱,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白筋”。它是正常的组织结构,和寄生虫没有任何关系。

  如果你买到的部位是猪小腿、猪蹄或者猪尾巴,那么在切割的断面上看到这个东西就再正常不过了。因为猪尾和猪蹄的动作比较复杂精密,需要控制的方向也多,因此这几个部位的肌肉和骨骼之间连接的肌腱也较为致密、狭长而且独立。它们会呈现一条条的筋索状,和肌肉组织剥离开之后,看起来就会有点像是白色的“虫子”。

  如果拿人体作类比,可以摸一摸自己的手背和脚背,所谓的手筋、脚筋也就是这样的肌腱组织。

  本栏目由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协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