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善尽美年少的你电脑人生接受残缺的馈赠来自新盛古寨的隐语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尽善尽美
年少的你
电脑人生
接受残缺的馈赠
来自新盛古寨的隐语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受残缺的馈赠

谢子清

  作为一个从事文字相关工作的人,我对文字的偏好不言而喻,尤其是那些自己熬夜、辛勤操持而出现在报端、书丛的文章,更是珍视不已。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我对这些样报、样刊的渴求已大大超过了稿费。可让人难过的是,我经常是只收到稿费,而得不到样刊、样报。特别是2008年初的大冰灾,害我丢失了近十份样刊。

  我还有过这样的经历,蜗居的日子,一不小心就恋上某一部电视剧,于是全身心融入到剧情中,每日雷打不动地关注剧情发展、期待结局。这是一种简单的快乐,可这样的快乐却常常不可得,因为工作的纠缠和生活的牵绊,我需要挪开身子、转移注意,于是不得不痛心地漏掉剧情。

  得不到珍视的样刊、看不全精彩的剧情,无疑是遗憾的,是喟叹和无奈。可常常是这样的时候,我又增添了另外的乐趣、收获别样的馈赠。

  因为心里存放着遗憾,我便对得到的每一份样报、样刊加倍珍爱。我在房子里留出空间,精心地收藏它们,时不时翻阅,重拾那些温馨,回味那些感动。由于有些许遗憾,拥有便更显不易,获得便更增价值。残缺让我懂得了珍惜、学会了从容。同时,因为漏掉自己钟爱的电视剧、错过故事的结局,想象变得无边无际。我可以肆无忌惮地猜想结果、天马行空地替主人公安排命运,甚至是天真无邪地为自己喜欢的角色设计情节、铺就圆满。由于脱离了剧情本有的限制,漫无边际地遐想,给了我无穷无尽的欢愉。

  在人生的历程中,圆满和完美几乎是人人热切向往并矢志追求的。完美孕育快乐,圆满象征成功。可生活并没有太多的奇迹,很多时候你需要告诫自己,某些事情我们不能选择,只能接受。学会接受残缺,亦是莫大的一种智慧。

  是的,残缺并非一无是处,残缺并不狰狞恐怖,从容一些,坦然一点,残缺的下一站,就会达到圆满。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