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善尽美年少的你电脑人生接受残缺的馈赠来自新盛古寨的隐语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尽善尽美
年少的你
电脑人生
接受残缺的馈赠
来自新盛古寨的隐语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少的你

张艺

  伴着蝉鸣,暑假悄然而至。亲爱的女儿,这个暑假虽然你告别了小学生涯,但有一种方式可以让时光倒流,那就是文字。

  那年你三岁,刚上幼儿园,你一直坐在教室里的小木椅上哭,老师关上教室门后,妈妈躲在门外听,哭的人不止你一个,妈妈还是能从众多人的哭声中,分辨出你的声音。我看不见你,放心不下。于是找来砖头,跑去教室的后窗,踩在砖头上踮起脚,才能看见瘦小的你。后来被园长发现,园长教育妈妈“有一种爱叫放手”。

  你上小学一年级,第一天很开心,老师选你当小队长,第二天你开始沉闷,第三天变得焦虑,第四天哭泣不想上学,问其原因是因为老师让你当小队长中的大组长,类似于班长,你觉得压力太大。妈妈不得不找到老师,先撤掉你的职务,你才放松了心情,开心地去上学,并适应了班级生活。童年总是跌跌撞撞,但每一次跌撞都是为了成长,而成长总伴着风雨。雨后总有阳光,天边还会浮现彩虹。

  现在的你,已步入金钗之年。今天回来你吃着冰凉的雪糕,妈妈翻看你的毕业纪念册,泪流满面。年少的你,怎么会知道,这一毕业,也许这辈子这群小伙伴就再也聚不齐了。你告诉我最后一天也帮老师做了很多事,累得全身是汗。好样的,女儿。你要记得,从来就没有人走茶凉这一说法,你要永远感恩、心怀善意。你要记着班主任的话:“你的文字表达,流淌着对生活的执着追求,期待读到你更多更美的篇章,祝福你,孩子!”

  在考试完的当天晚上,妈妈牵着你去江边散步,风徐徐从江对岸吹来,我们看见了树的光影,于是我们把脚放在大树斑驳的影子里,你的脚居然比妈妈的脚还长。马上就读七年级的你,即将学到莫怀戚的文章,那是妈妈很喜欢的一位作家。

  虽然你觉得跟我散步有些累,更愿意和爸爸吃吃喝喝。可是辛苦的路从来都是在上坡,又怎能允许自己原地踏步。童年本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人无两度少年时,所以,不可虚度。你即将奔赴下一个阶段,也许一样跌跌撞撞,唯有内心光明,唯有拥有快速跳出糟糕情绪的能力,学会自我修复,才能抵抗一切。

  你永远记着,无论怎样,爸爸妈妈都会爱你并永远为你托底的人。你要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不要放弃对自己的思考。妈妈愿你活得真实,活出真性情。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