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群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最具前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龙集镇: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被毒蛇咬伤常见治疗误区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群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最具前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
龙集镇:建设幸福美丽乡村
被毒蛇咬伤常见治疗误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生活知多少

被毒蛇咬伤常见治疗误区

  误区一:用嘴吸毒

  影视剧经常有这样的剧情,“你被毒蛇咬伤了,快,我用嘴把伤口里的毒血吸出来。”其实,民间流传的这些治疗蛇咬伤的急救方法并不科学。

  口腔黏膜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皮肤,它的通透性非常强。当我们用嘴去吸毒血的时候,蛇毒可以通过口腔黏膜被直接吸收到血液里面,令施救者也中毒。有人说了,我不用嘴吸,用其他方式,比如说拔罐子,或一些吸引器去吸伤口,行不行呢?据医学研究证明,这种吸的方式不仅没有用,而且吸会造成血管扩张,反而加速了毒液的扩散。

  误区二:用刀划伤口

  还有一种民间的蛇毒急救方法也是很常用的,救治者常常用小刀把伤口以“一”字形或者以“十”字形切开来放血,以减少毒素进入体内。

  给伤口做一个“十”字形切开这个行为本身就会刺激伤口的血管,加速毒素快速吸收。另外,真正已经进入到细胞内的或者是血管内的毒素,很难被挤出去。而这种挤压,往外挤的同时压力也会往里传,更会加速毒素的蔓延。

  误区三:冰敷伤口

  好多人觉得冰敷伤口,会对被蛇咬过的红肿的伤口有一定治疗作用,或者是延缓毒素吸收。但是从目前研究来看,用冰敷并没有什么用处。所以,在蛇咬伤现场,不要在冰敷上浪费时间。

  误区四:对伤口使用止血带止血

  蛇咬伤的伤口,出血不会大到需要止血带的地步。所以,不需要用止血带止血。有的人会说,用止血带,是延缓毒素的吸收。但是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如果用了止血带,不仅不会减轻中毒的症状,反而会造成肢体的缺血坏死,所以不能使用止血带。

  误区五:用火烧伤口

  影视剧中常常用火来烧伤口以此解毒,这样做是错误的。因为蛇毒在体内的蔓延还是很快的,蛇毒很快就进入到细胞内和血液中了。如果用火烧伤口的话,火的热度不会一下子深入到蛇毒里面,把蛇毒破坏。事实上极少有人能够耐受到用火把蛇毒咬伤的伤口全部烧焦破坏。反而因为用火烧,加热了局部皮肤,扩张了血管,会造成毒素的蔓延。所以,不能用火烧毒蛇咬伤的伤口。

  本栏目由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协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