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群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最具前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龙集镇: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被毒蛇咬伤常见治疗误区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群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最具前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
龙集镇:建设幸福美丽乡村
被毒蛇咬伤常见治疗误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荣昌区:
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群

  本报讯 (通讯员 闵有钱)按照重庆市委领导到荣昌调研提出的“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发展做强项、城市建设提品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实走深”的指导精神,荣昌区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持续坚持工业强区的发展思路,着力把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做大,推动荣昌工业高质量发展。

  为构建荣昌现代工业发展格局,荣昌区确立了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强几个百亿级支柱产业、培养一批十亿级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思路。其中,该区致力以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先进陶瓷、轻纺眼镜4个产业为主要支撑,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群,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消费品工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立足川渝、带动西南、辐射全国。

  “作为荣昌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荣昌高新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荣昌高新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采取“外引内培”并重方式,着力让大数据、智能化为消费品工业赋能,推动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高质量发展,使其成为荣昌新的经济增长点。

  例如在纺织产业上,荣昌高新区立足夏布传统产业,一方面鼓励企业实施产品转型,将过去以出口坯布为主,转向开发各种以夏布为原料的家居用品、创意产品,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无锡尚上服饰、湖南华升集团等大型服装工业企业,推动该产业迅速转型升级。

  在陶瓷产业上,近年来荣昌高新区成功引进唯美、惠达卫浴、华兴玻璃等一批知名企业,建设智能化工厂,产品拓展至建筑瓷砖、高档卫浴、玻璃包装瓶、工业陶瓷等多个领域,现已成为全市唯一的陶瓷产业特色基地、西部重要的高端陶瓷主产区。

  据统计,2019年荣昌全区消费品产业规上企业222家,占全区规上企业数量62.7%;实现产值496.6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61.3%,消费品工业总量位居全市区县第二位。按年均10%增速测算,2025年荣昌消费品工业产值可达约1000亿元,2030年可达1500亿元以上,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规模。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