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67个市级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出炉”中国科协调研组来渝调研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重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虚拟演播室”正式投用图片新闻两江智能装备产业园明年试生产垫江首个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信息化云平台上线八戒职业培训学校为5类人员提供免费教字化技能培训
第02版:科技新闻·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度67个市级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出炉”
中国科协调研组来渝调研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
重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虚拟演播室”正式投用
图片新闻
两江智能装备产业园明年试生产
垫江首个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信息化云平台上线
八戒职业培训学校为5类人员提供免费教字化技能培训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垫江首个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信息化云平台上线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杨熳丽)日前,垫江首个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来自各个行业的80多名科技工作者通过“云上接诊”开展线上咨询、指导服务,旨在打通“三农”精准服务最后一公里。

  “有这个平台,以后就可以直接找到种植技术专家了。”在垫江县新民镇果彤种植基地,业主晏兴文通过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信息化平台,解决了自己火龙果坐果率低和葡萄成熟期病虫害防治的问题。

  据了解,垫江县这个平台是以信息化方式服务农户,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效率及服务形象的信息化平台。针对当前管理难、科技特派员找路难、农户咨询难等问题,平台结合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实时将农户需求的技术清单推送给符合条件的技术专家,从而完成技术供需双方的智慧匹配和高效对接,迅速实现“农户+平台+科技特派员+基地”的一站式工作闭环。

  “农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点、对位、对专业地寻找到自己需要的技术专家,科技特派员也可以根据业主的需求进行技术指导,对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提出建议方案。”垫江县科技特派员协会主席况成林表示,垫江县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信息化平台在为农户提供种养殖技术、招工信息、价格行情、新闻政策、惠民政策、工作成果展示的同时,还可以通过GIS地图定位当前咨询农户位置,为特派员解决线下实地指导寻路难的痛点。同时,还为管理层提供一个清晰、直观的工作看板,以及对日常工作开展的方向提供数据支撑,为打通“三农”精准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该平台已经通过了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测试,并入驻了80多位涵盖种植、养殖、粮油、文旅等各行业的专家技术人员,在为农户提供更加便捷、智能、全面的信息化服务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科技特派员工作难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