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思考未来就将失去未来知行合一结对帮扶我向往,海鸥一样的人生信访接待大厅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不会思考未来就将失去未来
知行合一
结对帮扶
我向往,海鸥一样的人生
信访接待大厅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向往,海鸥一样的人生

张一格

  向往自由,并永远相信希望,相信梦想。 ——题记

  站在沙地上时,风已清清凉凉游历过我的皮肤,海浪声已轻轻拍打了我的心弦,咸咸的海水气息跃入鼻中,未等蔚蓝的天空充满“瞳孔”,我便看见它了。

  海鸥,一种在人类还未出现时,就在水天所围成的空间里飞翔的生物。做一只海鸥,想必很惬意吧。

  单调的白色线条,随风飘动的羽翼,就是海鸥的基本符号。它没有华丽的外衣,也没有咄咄逼人的长喙,只安安静静扮演着普通的角色,老实遵守着弱肉强食这一亘古不变的规律。不与其他禽类攀比争夺,只求平静,痴情守望着这片大海,它羽翼上的点点淡蓝,仿佛是海的象征。

  我向往的人生,亦是如此的简单平淡。

  它只需纵身一跃,便可进入宽广的蓝色的空间,并发出自己欣喜的狂叫。它时而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直至自己在水中只剩一个小黑点,时而俯瞰自己的倒影,再猛地将喙插入水中捕食,时而静坐在礁石上,看着远来的帆船,挑逗点点水花……它摆脱生活的枷锁,独自面对,逆风前行。

  我向往的人生,亦是如此的无拘无束。

  它有着最自由的身体,却一直追寻着理想。它只不过是天地中的渺渺微尘罢了,但仍毫不犹豫地飞向那无尽的海岸线,渴望抓住太阳沉入海底前的最后一缕金光,更渴望飞越无穷的天空。它像一团白纸似地掠过,在海上起起落落,兜兜转转,不带一丝气馁。海鸥的一生,便是在蓄满海洋气息的空间里出现,最后在尘埃未定的荒岛里消失。就是这么一个奔忙的生命,就是这么一只勇敢、坚强的海鸥!

  我向往的人生,亦是如此奋斗不止。

  世间万物,生生不息,而海鸥乃最自由、真实的存在。我向往,海鸥一样的人生。

  (作者张一格系湖南省邵阳市第十五中学学生 指导老师:莫美珍)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