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思考未来就将失去未来知行合一结对帮扶我向往,海鸥一样的人生信访接待大厅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不会思考未来就将失去未来
知行合一
结对帮扶
我向往,海鸥一样的人生
信访接待大厅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不会思考未来就将失去未来

彭忠富

  新产业、新科技、新模式在不断地涌现,并且在发展速度、幅度上不断提升。模仿别人怎样做,不是日益困难,就是再无效益可言。所有让人陷入困境的因素是其心智模式未曾改变。心智模式决定一个人的思维模式与情绪模式,即在面对人、事、物时,如何思考、行动,并达到何种效果。

  对于企业家也一样,管理学者李中莹认为,所有企业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所有企业里人的问题,都是老大的问题;所有老大的问题,都是他心智模式的问题。李中莹在《心智力》(电子工业出版社,2018年3月)一书中,教大家通过重构自己的底层思维逻辑,激发解放自身的惊人“心智力”。

  作为企业领导者,必须专注于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指明企业发展前进的方向。就如马云在某次公开讲话中说到的一样:“今天的淘宝、阿里巴巴和支付宝,都是十三四年前我们对今天的看法,我们对未来的看法。想成功,就要今天做明天的事。”

  李中莹认为所谓企业家心智模式,可归结为三个问题: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有关的人、事、物,如何看待问题。生活,就是一个接一个的问题;管理,则是一个接一个的难题。如何解决问题和难题,充分反映了我们的智慧。不会思考未来,我们终将失去未来。这是一部重塑企业家心智的作品,是李中莹二十年研究的结晶。这也是一把解决企业发展困境的钥匙,企业运行中关于人、事、物的许多问题都将在这里找到答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