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饲料生产者准备好了吗?如何用木糖醇渣栽培鸡腿菇一个深山村怎样破解产业空虚与交通不便难题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饲料生产者准备好了吗?
如何用木糖醇渣栽培鸡腿菇
一个深山村怎样破解产业空虚与交通不便难题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个深山村怎样破解产业空虚与交通不便难题

新华社记者 韩振 刘博伟

  2014年,大巴山深处的金岩村被列入重庆市级深度贫困村时,两大难题摆在城口县鸡鸣乡扶贫干部面前。一是产业空虚,村民地里种的是玉米、土豆、红薯。二是交通不便,一条4米宽的挂壁土路,运货主要靠骡马。

  高昂的运输成本,对发展产业提出了挑战。“只能搞经济价值高的产业,否则不划算。”金岩村驻村第一书记薛千万说。扶贫干部请来农技专家考察后,将茶和中药材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这几年,种植茶叶的效益也逐步显现。”金岩村村委会主任卢贤刚告诉记者,在金岩村带动下,鸡鸣乡全乡都种起了茶叶,“鸡鸣茶”成了远近闻名的品牌,村民靠种茶叶,每亩地收入3000元左右。在产业带动下,6年前人均收入仅5600元的金岩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去年人均收入达到9300元。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派驻鸡鸣乡的驻乡工作队联络员舒淑波说,2018年开始,当地政府就投入资金修建金岩村11.8公里产业路,路基将于今年4月铺设完成。

  “这条路修好后,出村时间将由5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卢贤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道路修通后,运输成本将由每公斤2.6元降低到0.4元左右,村里8000亩中药材加上其他农特产品,每年可节约运费200多万元。金岩村651户,平均每户将因此受益3000多元。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